《突破習性》助念法會

台北善行班 林翠芬

  一接到蔡師姐即將往生的訊息,立刻打電話找幾位同修分頭聯絡,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助念。蔡師姐生前寫了遺囑,希望同修為她助念,也囑咐家人,告別法會要用佛教的儀式。見她如此重視後事,我們更不敢掉以輕心,都用最殷重的心來皈依祈求。

  在計程車上,我們開始做前行,由於必須承擔八小時的助念,沒有其他同修的支援,所以皈依祈求的心力也更強。第一次參加助念的王師姐說她覺得很恐懼,我說:「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師長等一定會幫助我們,有了信心,也遵照師長的教誡緣念動機,眼前的助念就是我們集聚資糧的時候。」她似乎不再那麼擔心害怕了。

  我跟呂師姐較有助念經驗,不得不一再策勵自己不要慌亂,以免影響同修助念的心情,雖然沒有從頭到尾承擔的助念經驗,但是我們願意去突破、去嘗試。就憑藉著這樣的決心,我帶著同修們念佛、敲引磬,內心都很穩定,聲音也跟著宏亮起來,時間雖長,可是一點都不疲累,反而念得輕鬆、自在、法喜。那種聚精會神的過程,也是空前的,我體會到皈依祈求的威德力,真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