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的暑假

台北青少年班小高組 陳敬樺

  起初知道要參加這個活動時,由於每天都要早起,覺得很累也很麻煩,而且一整天都得待在台北市西松國小,不僅看不到有趣的電視節目,也無法上暑修(我今年要升國中了,要上四星期的輔導課),所以我實在有點不想參加,上課的第一天,我對那裡的生活作息,根本無法適應,但幾天後,情況便漸漸好轉,每上完一天的課,我就更喜歡那裡的老師、同學、環境,雖然每天早出晚歸,來回必須搭三、四個小時的車,感覺很累人,但我越來越喜歡成長營的老師及同學們。一般學校的老師若是學生沒交作業或犯了錯,只要警告幾次後,就會拿起棍子打人,但是我發現,這裡的老師會耐著性子開導我們,用理性的方法來和我們溝通,或說一些故事來教我們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的道理,常常與我們談心,陪我們玩遊戲,並時時鼓勵我們,每天過得既快樂又充實。

  課程中討論「乞丐囝仔」這本書,書中描寫賴東進一生可憐、悲慘的遭遇以及他努力奮鬥的心路歷程。我們還分組討論,大家合作無間的寫完學習單。有時候還會要我們就當天的題材演戲、播廣播劇、畫圖等……;才藝課教了許多東西,有布袋戲偶製作、扇子舞、演戲,從中我學會了如何做布袋戲偶的頭、手、腳及衣服。還有如何用扇子來耍一些把戲。

  一齣戲的製作過程原來是要從劇本做起,寫劇本也要注意許多東西,如:動作、場景、時間、人物,寫好後要分配角色、分配每個人的工作、分配帶道具、做道具及畫布景、不斷的排練與修正,到正式演出為止,整齣戲才算大功告成,哇!這可是很費時間及心血的呢!

  經過十幾天來的學習,我發現自己真的有所改變,每當別人得罪我時,我都能冷靜下來,儘量不生氣,尤其是對父母及兄弟姊妹。我最感謝爸爸,因為兩個星期來,都是爸爸一早遠從淡水開車,一路塞車花了一個半小時送我到西松國小。其次感謝所有辛苦的老師們,他們總是用愛心來教導我們,對於我們有時候頑皮的行為,也都容忍了下來。再來我要感謝所有在背後為我們默默付出的義工們,他們一大早就到學校掃地、導護、幫我們開門、準備茶水、搖上下課鈴等,為我們做那麼多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