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收穫

台北青少年班小低組 吳泰佑

  結業式那一天,我們要演一齣戲,叫做「母親節的禮物」,內容大略是敘述一個沒有錢買康乃馨送媽媽的小女孩,為了孝順,不惜用偷的方式得到了一束康乃馨,在母親節的晚上,她把這束康乃馨送給了媽媽,但就在當天晚上,小女孩就因為良心的譴責,而把事情的原委向媽媽說了出來,沒想到媽媽不但不生氣,還和顏悅色的交代她明天如何跟老闆認錯,更令人驚訝的是,老闆也沒有收下她的賠償,最後事情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

  媽媽義工帶領我們全班練習,從看劇本、排練、預演到正式公演只用了三天的時間,就讓我們這群小蘿蔔頭上台演戲了!而且,還贏得台下的觀眾一致好評!我們是用類似廣播劇的方法,先請演員把台詞錄下來,上台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因忘詞而出糗,(只要配著錄音帶對嘴就好)光是這樣就錄了兩個早上才錄好,下午有空就彩排:「卡!老闆要有動作!」「五四三二一開麥啦!」「卡!屁股不要對觀眾!再重來一次!」「卡!」「卡!爸爸!專心一點!」……由於這次是讓自告奮勇的小朋友上台演出,所以媽媽義工當起導演來更是格外的辛苦,而在一旁幫忙的老師也是忙得不可開交,一下子要維持小朋友的秩序,一下子又要配好音效,例如當演老闆的同學忘了做動作時,下一位演員小明竟也忘了上台,等他發現時,他的戲已經過了,真是無獨有偶,狀況百出呀!

  媽媽義工告訴我們:演這齣戲並不是為了比較誰演得好,而是要讓大家更能深入了解「孝悌」的內涵,進而懂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雖然我們的表現不是盡善盡美,但是我們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努力做善行。認真演出,最終目的不是成為大明星,戲劇只是一種方式,一種表現出「孝悌」的工具,我們是要透過戲劇來表現出我們所要表達的內涵,戲雖不是全班都能上去演,但是,它集結了我們全班的一顆努力、認真的「心」,從幕後到幕前,任何人的一個小小動作、一句話、一個布景,都是一件善行。

  真高興我能和很多人一起快樂的做善行!快樂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