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三卷
編輯室整理

目標確立 不隨外緣而轉

  已經接觸佛法,了解佛法的人都知道,最究竟圓滿的是一乘佛法。開頭把這個目標擺正以後,就不會受旁邊枝枝節節的影響,走冤枉路。進一步,自然會想要以最正確的方法走上究竟圓滿的路。
入大乘門 須發菩提心

  真正進入大乘之門,就是發殊勝的菩提心,依著這個發心修行,才是圓滿佛果的真正資糧;如果沒有發這個心,不管做多少好事,都還在門外轉。不要說沒發心,就算發了心,修行時忘了此心,還是錯誤。「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這個重要的概念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
生起菩提心 名之曰佛子

  不論什麼時候,只要我們生起大菩提心,就算是菩薩。在剛發起此大心的一剎那,雖然還是凡夫,仍舊繫在生死輪迴當中,還有種種苦惱,但也算是菩薩。我們還沒有真正發大菩提心,只是剛開始種發心種子,雖然還不是真實相應,但這個心的的確確種了因,有了這個因,然後努力去做,才可以達到真實相應的程度,稱為世俗菩提心,這是入大乘的衡量標準。但我們總以為發了一點心,就是菩薩,就可以修這些大法,這是一種誤解。若不了解菩提心的內涵,只是照儀軌念是不夠的。

  真正想學大乘的人,要用很多方法努力修學發起大菩提心。實際上,真正要想發大菩提心,不是像我們現在想像嘴巴說一下,要了解真正的內涵須透過很多的善巧方便,那個善巧方便還要善巧的聽聞、思惟,還要努力的照著做下去,做了以後,心裡的行相跟它相應了,那才是真正的發心。
  內心當中,跟我們業種子相應的一種非常強有力的誓願,一旦發起來的話,功德之殊勝,簡直無法想像,那就是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