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得很實在


台中 慧方


  知悉德育推廣小組要籌畫拍攝一支錄影帶,做為德育推廣之用,環顧眾師姐身上已負重擔,心想也是該學著承擔的時候了,就應允了中部的配套計畫。心裡盤算著:反正北部會有樣本可供參考,又有同行可靠,所以對此事並未用心思考過,更別談積極主動詢問同行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隨著腳本交件日期的逼近,心裡的壓力日漸沈重,但仍未主動向上詢問,只是覺得愈來愈可怕,愈來愈想逃。心裡開始嘀咕:寫腳本這種工作這麼難!還要無中生有!因為有所抗拒,就益發不願去做,一直拖到交件前一天仍是一片空白,拖到組長覺得不行了,抱病陪我細細研究討論,拉著二位師姐,一起分工合作寫到十點多,學苑負責關門的師姐等了又等,才把整份腳本影印連夜傳真到台北。靠著同行,總算硬著頭皮,撐過了第一關!

  深夜回家的路上,懺悔自己不用心、不積極、非理作意;同行們分工合作的美,那種二話不說,振筆疾書的拚勁,那種無聲勝有聲的相助之情,令我感動之餘,更有無限羞愧。

  痛過之後忘了教訓,日子回到慣性中,我又開始習慣被關懷、被通知、被提醒。其實當腳本送審時,我應該主動與北部師姐聯絡,主動關懷各個同修的狀況,主動向組長報告,但是我統統沒有做。面對北部師姐的電話指導時,因為準備不夠,互動不足,我怯弱、心虛,發現自己溝通能力不足,而且樂簡畏繁的習性是這麼明顯。

  更嚴重的是,對事情缺乏整體規畫的能力,總是要等到火燒屁股了,才發現事態嚴重!這次的拍攝日期約定在春假後的周三全天,而春假漫長的八天,前幾天都花在自己相應的事情上,壓根兒不曾細思整個事項的進程以及可以先準備的部分。待春假快結束了,才發現自己對整個計畫似乎還是一片模糊,面對師姐們的詢問和關懷,心好虛。拍攝學校還沒去過,所以不熟;應邀受訪的校長、主任、德育老師、家長以及學生們更是不熟,假期中臨時也找不到人,心裡頭又慌又亂又害怕,怯懦與退心全湧上心頭。我不敢一個人在假期中跑去探路看場地,就算去了也不知如何對學校工友說明來意,況且時間也不夠了,還有例行的聯絡義工班、新班學員的工作要做。心裡害怕得想逃回家,想回南部去躲起來。

  我的心肝結成球,撐到臨界點,見到一位熟識的師姐,想問她是否有空陪我去探路,詎料未及開口,淚水就成串滾了下來。等情緒紓解過後,師姐邊幫我理出問題癥結,邊安慰我:「成敗不重要,趕快努力才重要。也許影片拍完未必合意,未必派得上用場,但是自己是否曾經用心,曾經努力過,這份用心的業很重要。」於是我才安下心來,開始面對糊成一片的問題,著手了解每一個環節,列出所需要的配合和努力;接著有師姐願意陪我去探路,有師姐承擔了部分聯繫工作,更有師姐在準備終身大事同時也出手幫忙,還有師兄抱著幼娃聽電話。由於大家的全力配合和相助,使得整個行前溝通和確認事項,都在拍攝前一夜定位,讓我在短時間穩定下來,至少不再害怕面對。而拍攝期間,北部下來負責掌鏡的師兄的敬業精神,以及組長對我未盡向上呈報之責的包容,都令我敬佩和感動!

  在苦不堪言時,是三寶加持和師長功德幫助了我,因著師兄及時的一句話—「論苦,無人能比得上師父的經歷,不耐小苦,何耐大苦呢?」思及我這點苦,算什麼呢?何況都是自己的壞習性造成的。因為苦過,才知道自己是這麼的不足。沒有境來磨,無法掀開自己內心無知和習性所外覆的美麗糖衣,雖然掀開會很痛,但是痛得很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