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目全非的教案


台北增上班 慧蓮


  早先曾在某個心理輔導機構當義工,後來有機會當教師成長團的聯絡人,開始聯絡關懷老師,有了這個因緣,我才透過義工共修的教育和學習,發現在團體裡,舉凡打個電話、擦塊玻璃、搬張椅子……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不應該隨自意樂,而是要用廣論的內涵去安立,並從做事的過程去體會受用佛法,漸漸認識師父創辦法人事業的悲心和智慧。原來做義工是我在學習,是要利益他人,自我提升,並不見得只是為了服務別人而做。所以感恩希求的心也就越來越強烈,於是開始主動積極,用心發願祈求。

  我護持青少年班就是祈求來的。當聽到我被列在建議名單上,但是執事的師兄看我長得瘦小,擔心我的體力,我很害怕被認為不能承擔,我想學習的心很迫切,只好祈求師父給我機會。甚至還跑到執事的師兄面前說:「師兄!我雖然看起來很瘦,可是我的老闆都認為我滿有精神的,可以做事,你不會嫌棄我吧!」讓他無法拒絕。

  皈依祈求,真的有它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我也是高中組德育教案開發群的一員,有一次我編寫的教案,在二審時被大幅度的刪修,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引導活動被整個拿掉。當我看著這份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教案時,只覺得頭暈目眩。再仔細比對我的原稿,怎麼看都覺得我寫的比較好,我設計的活動是一層深過一層,而且環環相扣的,抽掉一個活動,效果盡失。可見審察委員沒看懂我的教案。去申訴溝通嘛!又覺得麻煩怯懦,說不定這樣的改法,更符合師長所要引導的意趣。可是據我所受用的法來衡準,我的教案設計應是沒有錯謬,如果這對學生是正確的引導,不溝通也不對。內心衝突矛盾,不由得熱惱起來。

  理論上知道要放掉我執,可是我卻被我執纏縛得密不透氣。想想自己無明,沒有能力判斷,最後想到師父可以幫我,我就認真的啟白祈求,告訴師父:「如果您覺得我的教案引導方向是正確的,而且能利益學生的話,請師父加持我智慧善巧,並有能力去溝通我要引導的內涵,讓對方明白接受我的意見。如果刪修的部分不符合師長要引導的意趣,就讓我被說服吧!」

  經過這一番祈求,我的心才逐漸平靜下來,真正溝通說明,交換意見時,雙方都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隨喜讚歎對方的用心。這時,真的感恩師長、感恩三寶、感恩團體的功德,讓我們有機會透過這樣一個境去提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