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塔記之一》
特殊的家庭日


台中菩提班 劉美雲


  九二一地震滿一周年的假日,秋高氣爽,是一個適合全家外出的日子。沉寂一年的石岡農場,首次對廣論家庭開放。走過崎嶇不平的河床路,淡紫色的牽牛花,朵朵怒放的唱著迎賓曲,已恢復生機的農場,到處綠意盎然,梨子、柿子結實累累,放生池因地震,池底下移,更能發揮蓄水功能,悠悠水面,繁植著茂盛的布袋蓮,清風徐來,陽光煦煦,一場全家積聚資糧的造塔活動,正歡欣的在農場各角落展開。

  活潑好奇的小孩子推著單輪車在農場四周撿石頭,師兄告訴他們:「這是造塔的基石稱為『摩尼石』,要以虔敬的心撿取大小剛好的石頭,仔細的擦去石上的塵土,放在陰涼的樹蔭下備用。」孩子的心受到善念的鼓舞,帶著尋寶心,分別去找心中最完美的摩尼石,大孩子推車,小孩子撿石,一會兒功夫已撿了兩大堆潔淨的石頭,汗滴額頭,兩頰泛紅,嘴上卻是掛著滿足笑容,原本不認識的孩子們,現在已經合作無間的在為殊勝的造塔,儲備基石。

  另一角落的師姐們,發揮巧手工夫,仔細的為裝藏佛像的空心磚浸白漆,刷勻白漆,再一塊塊提到太陽底下晒;我們都是前後期的廣論學員,難得有機會同一時間當義工,彼此暫時放下研討課時的嚴肅話題,話話家常,聊聊對造塔因緣的認識。不耐久站的師姐負責用八角鐵棒磨光空心磚,力氣較大的師姐護持搬磚,其餘的師姐分站兩列各刷一面漆,大家互相關心,互相體諒,「休息一下!喝杯水!」之聲不絕於耳,沒多久,廣場上已堆著一列列閃閃發亮的空心磚。

  陳吉昇師兄說:「這些空心磚運來不易」,因為,原本通往農場那一座橋毀於地震,為了重建工程需要,河床上有一條臨時便道,我們的四十噸大卡車就是靠著三寶的加持,司機的膽大心細,才能將空心磚安全運到,沒想到運到幾天後,連續下了多天的大雨,河水暴漲,便道也被洪水沖得無影無蹤,我們也去看了貨車路,真是躓踣難行,要得到那麼多空心磚是我們團體的福報!

  陣陣刺耳的研磨聲從通風的巷口傳來,原來那是一群彼此不熟悉的男眾,戴著口罩正在磨平粘貼空心磚兩側的玻璃,他們都是忙碌的上班族,也大部分不是廣論學員,為了陪孩子,為認同太太的學佛理念而來,經過介紹及一起隨緣護持造塔,他們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的精英,兩個鐘頭後他們已能融洽交談,希望透過短暫的義工種下將來進來學廣論的因,或是成為熱心的福智之友。

  每一道造塔的過程,每一位護持的義工,都由生疏到熟稔盡力護持,小孩子的喊餓聲中,發現大寮的師姐們早將香噴噴的午餐準備好,一聲「開飯!」還有人捨不得放下手邊的工作。每人一個沉甸甸的大碗,有師姐笑稱要捧石岡農場的飯碗還真不容易,一旁的師兄打趣道:「妳看我們都是將手肘放在膝蓋上撐著碗吃的。」大家笑成一團,正發育的小孩子能做能吃,一碗接著一碗,一離座續碗,位子馬上被人坐了,好像玩大風吹的遊戲,快樂溫馨的午餐就是在這樣愉快的氣氛下進行著,好像一個大家族的聚會。

  其實我們本來就是分散在各地的師兄師姐,因緣一到,自動回家報到,不需太多的客套及適應,自然和諧融洽,感謝師長的智慧善巧,讓同學們透過殊勝的造塔,拉近各家之間的距離,也讓假日煩惱無處去的現代家庭有一個別開生面的家庭日,半天的義工就在各家各自離去,互道再見聲中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