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用餐時間


台北 慧香


  那天來法味吃飯的人比平常多,到了一點半可以撤菜善後的時間,還有一大堆事情要做。組長過來招呼大家「吃飯了!」說著自行去用餐。

  我看在眼裡,心裡嘀咕個不停:「也不看我們事情這麼多還沒做,義工一堆人都還沒吃,你倒先吃起來了。」手裡繼續忙著,義工看我還在整理,也配合著收拾,拖到快兩點才吃飯。

  善後完畢點錢時,我坦白告訴組長我觀她的過失。她聽完笑一笑,說:「阿香,一點半吃飯很正常,不一定要急著善後。我是替你想,也替義工想;何況義工中有不少人是習慣十二點吃飯的,別讓人家餓暈了。」

  我還是聽不進去,緣著大家一股作氣,一起工作,一起休息才比較像個團隊。工作這麼多,義工如果用餐後就走了,剩下主廚和我,那要忙到幾時?

  不知那個想法對,就向鐘長華師兄請教這個問題。他剖析給我聽:我們嘴巴常說要練習代人著想,真正對境時卻常用自己的習性造作。法若用對了,心都朝光明面想,我們會隨喜當日義工能撥空來,感謝他們盡心盡力地積資糧;我們會關懷他們,不要讓他們餓過頭了。事情真的做不完,可以分批輪流用餐。

  我聽得很慚愧,原來要真心關懷人家是那麼不容易做到。突然想起義工中如果有患糖尿病的,餓得血糖太低造成不適,那實在太對不起他了!我只忙著要把事情告一段落,卻沒真正代人著想,組長的美意我還聽不懂,幸好還沒有覆藏,在這有法的環境裡,學到一點抉擇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