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一掃陰霾


台北 慧玉


  前一陣子的心情和天氣一樣陰霾,五月底校長營結束,深坑教育農場也跟著結束。突然間有失落的感覺,內心很不踏實。心裡不斷的問:「師父,您現在安排我要學的是什麼?」無數的日子,無數的祈求,每祈求一次內心就痛一次,我失去了方向,我需要善知識指引。

  接著,六月的提升營沒得參加,我想這次沒機會,下次再去,反正我的假又不多。

  不久參加精七,有點受用,法師交代回去好好保持,我心想要做個聽話的孩子。

  六月二十九日精七結束,回到學苑,碰到王貴美師姐,她要我去支援大專營。怎麼可能?大專營七月五日就要布置慈心場地,只剩五天,內心沒有喜悅也不排斥。回到家中,接到台中同修的電話,我才確定要去支援。在這五天中我要找資材,要想如何布置?要學習如何配合台中同修?要用怎樣的意樂承擔?有一堆問題,但我一點頭緒都沒有。提筆把要做的事項一一列出,一遍一遍的檢查,把不足的補上,好不容易把先後次第弄好。

  接下來第一件事就是找資材,結果有機組的同修到南部研討教案,過兩天才能回來,我只剩下兩天可以準備,內心很急也很苦。打電話向一位師姐訴苦,沒想到她給我答案是:「妳可以不接,在短短的幾天內要準備,不太可能,妳是因為慢心才接下來,妳認為團體沒有妳不行……」挨了一頓訓,內心想,我們不是常聽到團體很美嗎?不是有漏洞都會有人去補嗎?我這次參加是不是扮演補漏洞的角色呢?找不到資材已經夠苦了,現在又多一個問題,內心開始非理作意:提升沒我的份,做事都叫我!越想越不是滋味。

  到雲科大快完成大專營場地布置時,貴美師姐又告訴我:「有件事情對妳來說可能是個加持。」我勇敢的告訴她:「妳請說」她說:「八月國父紀念館有展覽,希望妳能護持。」我開始有點受不了了,更加肯定:沒錯,我只有做事的份,沒提升的份。

  有一位師兄不了解我的狀況,他要給我學習及集資糧的機會,他對我說:「深坑農場結束了,妳比較有時間,我這組有幹部的缺等妳來承擔。」天啊!在我最脆弱的時候,你跟我說這個!我含著眼淚,一遍又一遍的問:「師父,您要我學的是哪一門功課?我真的不知道,請您告訴我。」回到家先禮佛祈求三寶師長加持我,那時心跌到谷底,一點力量都沒有,內心全是負面的想法。

  參加大專營正行時,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嚴重,如果我不勇敢面對會更苦,於是找法師請益。同行口耳相傳,如倫法師很和藹,說話都笑瞇瞇的,哪知他用嚴厲的語氣對我說:「妳回去想想看,過幾天我再找妳。」沒有答案,又來了個加持。回去宿舍徹底反省,仍然找不到我的問題在哪裡?但那時的感受是:我有救了,法師願意教我。

  第二天早上,如倫法師在義工前行時開示提到,有一次師父在極疲憊的狀況下坐起來告訴法師說:「如理思惟很重要,當如理思惟時,身體雖然很累,但心裡不會累。」聽了這一段我的內心鬆了一半,原來我一直在非理作意。法師又說:「在我們的生命中,要有一個可以學習的典範。」這句話對我來說很震撼,反省我當初做義工的動機,我不是要跟師父學嗎?我不是要承擔師長的事業嗎?我不是要利益眾生嗎?義工當久了,當初的發心全不見了!想到這裡,不聽話的眼淚止不住,內心吶喊著:「師父,我錯了,請您再給我學習的機會。貴美師姐感謝妳,你一直給我機會學習。」人、事、物完全相同,從觀過的心轉為觀功念恩,從負擔轉為莊嚴,這一群人變得好可愛,心念只在一線間,原來師父用種種的方式來提升我們。

  苦了一星期的心,經過幾天的洗禮,我對師長團體的信心更足,內心高興的想著:師父,我的祈求您聽見了,您的加持我感受到了,我要加倍努力學習、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