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善奉行

黃金傳奇
電話帳單
一包活田螺

三元硬幣
臨門一腳
馬路英雄
我在乎什麼?

《一念之間》黃金傳奇

台北 歆竹

  學生打掃廁所時,我通常會要求她們掃好後先將廁所的門反鎖,讓廁所的地板乾了之後,我再將門打開,因為濕的地板很容易留下鞋印,反而更髒。

  那天依照慣例打開廁所時,發現廁所很臭,心想可能是外面傳進來的味道,並沒有放在心上。隔天下午學生打掃,再去開門時,味道還在,其實當時有想到可能是有人上完廁所沒沖水,可是心想學生才剛掃完,一方面怕髒、一方面怕麻煩,所以並不想打開廁所的門檢查一下。

  第三天早上,站在廁所的門口,就已經聞到惡臭,不得已,硬著頭皮走進廁所打開門一看,天啊!馬桶裡果然有一坨黃金,而且因為放了有一段時間了,表面已乾硬且盤旋著很多蒼蠅,心裡現起第一個念頭是這些學生是怎麼掃的?她們難道都沒聞到臭味嗎?然而,另一個聲音告訴我,她們不過是一群小女生,在家時恐怕連掃把都很少拿,更何況要她們掃這個連我看了都覺得噁心的大便呢?於是,強忍著作嘔的感覺,拿著水管及刷子將馬桶沖洗乾淨。看著廁所恢復乾淨,惡臭也隨之不見了,心裡頓時覺得輕鬆起來,給別人乾淨的空間,也清了自己心裡的汙垢。

《反省慚愧》電話帳單

台南增上班 劉玉座

  五月分接到電話費帳單,一看九一○元,內心想著,為何會多出一倍的費用呢?我上個月好像也沒有撥出什麼電話呀!更進而想到上個月有誰來過我家呢?

  喔!女兒曾帶朋友回家住了二天。該不會是他撥出去的?但是無憑無據,不能隨便去冤枉人家。於是便與先生商量,請他有空時去電信局查一下。

  當看到電信局列印出來的上個月分電話費的明細表時,才發覺我錯了。因為大部分的費用,是我自己有事情須與住在高雄的小叔商討,所撥出的長途費用。而我竟然去猜疑他人,真是慚愧啊!還好,我有去查詢,要不然可能到現在還在對女兒的朋友非理作意,真是太可怕了。我們無始劫以來,不就是一直這樣猜忌懷疑他人嗎?這種業是會增長廣大的。想到這,我嚇出了一身的冷汗,並警惕自己,以後不可再重蹈覆轍了。

《反省慚愧》一包活田螺

高雄 月霞

  鄰居又送來一包東西,一看,原來是活田螺,心想:「怎麼又送田螺?」脫口而出:「上次您送來的田螺,我已拿去放生了。」鄰居便要回田螺,不悅的說:「既然你不吃,我送給別人。」轉身就走。

   我想:「不對啊!我可以為這些田螺皈依後,再放生。」趕緊追上前去,要求把這包田螺給我,但鄰居堅持要帶回去送給別人。我非常懊惱,明明可造善業,卻因為自己的不善巧,反而造了更重的惡業。

  我在佛前懺悔,並念誦「普門品」回向給眾生。直到半夜,內心還掛念這件事。鄰居好意送我田螺,這些眾生就與我結了緣,牠們一定為我帶來某些啟示,整樁事件我學到了什麼?原來,自己平時做事總是依著自己好惡,沒有仔細觀待緣起,當看到鄰居送來活田螺時,心裡想的只是「造業」,完全沒有想到她未學佛,她是敦親睦鄰,全是一些負面想法,心想口出,無法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今後做事可要注意自己的身口意,更要應機,儘量尋求善巧的方法才對。

  感謝這些田螺以生命教導我,策勵我更認真去學習,我必不負此恩,來日相報。

《反省慚愧》三元硬幣

台北 慧芬

  某日與陳師姐在松山火車站,我看見附近有位出家法師,心生歡喜。看他帶著行李,似乎要掏錢打電話;自己想到,每次行李大包小包時要拿錢打電話,頗費工夫,隨即拿出三元錢幣遞給他。以自己過去的經驗,設想法師頂多拿一元或二元,沒想到他一口氣便將我手中的三元硬幣統統收下來打電話。

  此時,自己的觀過心現起:怎麼一口氣就把我手上的三元硬幣統統取走了呢?這位法師真貪心啊!這時有另一個聲音出現:「妳怎麼這麼慳貪啊?連布施法師三元的心量也沒有。」哇!如同一棒打醒夢中人,我趕緊在內心向佛菩薩懺悔,祈求無始劫以來慳貪的惡習能漸漸制止與防護。而陳師姐還隨喜我會替法師著想,供養法師三元,但我自己卻非理作意,我真是虧大啦!

  若不是師父教我們做善行,我不可能看到自己無始以來慳貪的惡習。感恩師父、感謝三寶、感激那位不知名卻與我有緣的法師的示現與加持。

《主動積極》臨門一腳

台北智海班 慧君

  腦中仍回響著剛上完的廣論課,走出學苑正準備回家時,孰料淅瀝嘩啦地下起傾盆大雨。未帶雨具的我,隨即攔下一部計程車上車。

  告訴司機前往地點後,無意間談及剛才上課之事,年輕的司機先生竟然問是否上的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原來有善根的他,閒暇之餘也在其他的佛教團體聽講,唯獨對廣論特別感興趣,雖然自行看了書,也聽了師父的錄音帶,但就是有很多聽不懂或是有疑問的地方無人可請教;他也曾經試著報名上廣論課,但卻錯過新班開課的時間,工作雜事一忙,也就不再積極了。

  真是巧!我們班正在研討布施度,現在就讓我有機會立即實習了!念頭一轉,馬上勸勉他加油努力,不要再蹉跎光陰,並隨手將課堂上才分發最新出版的福智之聲送給他。請他不僅參考閱讀,也可依書上刊登的電話聯絡新班開課的時間。

  但願三寶能加持有善根的司機先生,讓尚需臨門一腳的他能學佛成功。

《主動積極》馬路英雄

高雄善行班 慧才

  經營有機素食便當的李穎文師兄,有一天中午送完便當,快到家時,在十字路口見到一起車禍。當時現起的第一個感覺是:還是避開一點比較好,免得被「煞到」。繼而一想:自己現在是善行班的一員,這是難得的行善機會,況且對方可能正需要幫助。他內心掙扎了一下,馬上跑回現場。

  他見到一位專校女生躺在地上,閉著眼睛,面色如土。他告訴她:「不要害怕,妳跟著我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當他念到第三聲時,她眼睛緩緩的睜開,嘴巴一張一合的跟著念,臉色也漸漸恢復正常。

  他陪那女孩繼續念佛,直到救護車到來。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很開心,腰桿挺得特別直,感覺自己像個英雄。

《一念之間》我在乎什麼?

台北增上班 陳麗鳳

  知道有《死亡九分鐘》的志工研討課程,又聽說淨遠法師帶得很好,心裡就產生一種希求,看到同學都去上了,而我因非志工不能上,便會想辦法去上那課程。後來自己檢討為什麼要上,因為我要和人家比!我沒上,人家有上表示我差,我哪是希求法?

  其實,義工班也有研討《死亡九分鐘》,但因自己的分別心,因此無法隨喜義工班的帶班班長。想到師父講過,八萬四千法門中任何一法,你真正聽進去便受用到,但那時我的心真的好苦,體會不出眼前我真正該學的是什麼?幾次努力思惟之後,漸漸覺得如果我只在乎「誰」帶《死亡九分鐘》,而不去深思師長為什麼要帶大家研討這本書的用意,也不去感受師長和同行對我的恩,我的知見和行持是不可能有所增長的,那麼聽再多的開示也是徒然。

  走過那段苦熬的日子,才知道團體中有很多的境,其實都是要我練習放棄那個我自己想要的那個部分,我能夠跟著師長團體,跟著學制這樣走上去,對我來講才是真正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