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拾穗》
浪子返家


鳳山福圓班 周謀興

  皈依法會今年首次由南區負責承辦,法會期間每位義工都把握這難得的因緣,盡心盡力,感恩師長與團體給予學習、成長的機會。對於每一位參加的學員、義工而言是一場心靈饗宴,是省思是學習,更是感受到親近善知識的重要,更加確信修學「成佛之道」是生生世世唯一的一條路。

  皈依法會前行時,我被通知擔任南區請師代表,當下心情既驚訝又歡喜,不斷質疑自己何德何能,怎堪領受此大福報?整整十天,盡力排除違緣干擾,一心專注緣念皈依的意涵及師長的功德,並祈求能以最清淨的心和極誠懇的態度,祈請師父為眾生皈依。

  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到達鳳山寺,能夠離開滾滾紅塵的世間,親近莊嚴的佛國淨土,心中充滿喜悅,有如流浪人重返家園,立即投入父母的懷抱。親切的義工帶我到請師代表座位就坐,這是最靠近師父法座的位子,特別感受到自己跟師父在過去世一定有不淺的因緣。正靜心默念密集嘛,期待法會開始的當兒,突被告知今天師父病重不能出來主持皈依法會,原安排的請師儀式省略。當下內心並沒有失望的感覺,反而開始擔憂師父的病情,一定是很嚴重,否則師父怎會不出現?一片赤誠請師皈依的心,轉念為猛力祈求請師常久住世的心,眼淚不禁滾滾流下。

  法會進行中我仍然擔心師父的病況,而所能做的就是猛力祈求佛菩薩加持師父,並專注於皈依法會中法師的開示,且以最清淨的心回向師父。祈求加回向在心中不斷串念,直到供燈儀式開始前,法師宣布:「師父要出來開示」,此時刻內心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可以想見師父身體略為好轉,就撐著手杖出來,為這群需求歸投依靠的眾生傳心燈,真是多麼令人感動!大家看見師父出現在眼前時,紛紛長跪問好,更有許多師兄師姐痛哭流涕感動不已,我的淚水又如何忍得住呢?

  「大家要把這盞心燈永遠的傳下去!」師父開示最後這一句話又重重的撼動我的心弦。我今受皈依,已成佛弟子,明師傳心燈,誓願永不息,這是我從三寶地領受到的信念。

  當要離開鳳山寺的那一刻,離情依依湧上心頭,雖然此生或許無緣出家,但我絕對相信在無限的生命中,我誓願從此刻起奮力去累積福德資糧,永遠皈依三寶,則我出家的願望必會達成,成佛的目標是可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