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拾穗》
「同行」菩提道

鳳山福圓班 瓊衡 
  

  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學廣論的菩提道上有同行助伴,可說是多生多世修來的,這對顧以能師兄來說更是感受最深。

  顧師兄自參加廣論研討班,經常供養他行善的經驗,令班上同修受益良多,稱許他為善行實踐家。然而,大約在半年前他的眼睛因視網膜病變,視力銳減至0.01,幾近全盲。在班長及同行的鼓勵下,眼睛雖然看不見經論,但他用耳朵、用心來聽,因此每周五仍準時出現在研討班上課,不曾退卻。

  盼了一年多,今年福圓系列的學員終於可以參加皈依法會了,顧師兄因眼疾諸多不便,猶豫不敢報名,經班長的鼓勵,班上許多同修都願意全程照顧他,才鼓起勇氣報名。

  孰料就在皈依法會前二周,其八十多歲的父親病危,他趕回中部的老家探視照料,也深恐因此錯過皈依的因緣,班長要他用心祈求。學廣論一年多,六十五歲的他深深體悟到:「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因此,無論如何他也要排除萬難參加皈依法會,十一月十八日,正巧是他亡父做頭七,忙完法事已深夜兩點多,他徹夜未眠,懷著萬分虔誠的心,大清早由老家包計程車趕到泰安休息站與皈依法會的車隊會合。

  泰安休息站的大型車停放區,數部遊覽車正準備啟程上路,只見南二車的瓊琳師兄與龍妹師姐著急的四處張望,卻尋找不到顧師兄的身影,於是打電話到他老家詢問,得知他一大早就搭計程車來泰安休息站等遊覽車了。「人呢?」「人到哪去了?」想到顧師兄眼睛不便,不可能隨意走動,突有所悟,不約而同說:「會不會在小車停放區。」
兩人飛也似地奔向小型車停放區!果然,遠遠便看見顧師兄清瘦的身影站在樹下。

  把顧師兄接上車,安頓好之後,瓊琳低聲的告訴他:「班長交代,希望您以無上的意樂,發起猛利的心,觀想帶著令尊一起前往鳳山寺皈依。」顧師兄不住點頭,熱淚在眼眶裡打轉。

  由於顧師兄是第一次到達鳳山寺,在法會開始前,美娟、瓊琳等人陪著他繞行大殿,細心的美娟將大殿裡外四周的偈誦逐字逐句的念給他聽,令他十分感動。
顧師兄對於能參加皈依法會,除了感恩師長的功德,也感謝同行助伴的協助,想起師長常說的:「同行助伴是幫助自己走增上生道的重要資糧。」真的,如果沒有同行的鼓勵與協助,他無法來到鳳山寺,也沒有因緣皈依,更甭說要走「成佛大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