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一起長大

台北菩提班 許秀春
  

女兒要上妙慧的第一天,她那雀躍的神情,真是難以形容。她穿戴整齊後,揮著小手喊著:媽媽、弟弟,再見!我要上學去了。

  一個星期之後,她不愛上學了。我不免揣測難道是那份新鮮感消失了?或者是和小朋友有磨擦、受到挫折?或者上課不乖被處罰,回家不敢說?可是我問不出所以然。還是因為每天回家要讀經寫善行?但讀經對她而言不是困難事,我實在找不到她不愛上學的原因。以後女兒每一天起床,總是一副哭喪的臉,而我的情緒似乎隨時會被她挑起。每當送她到妙慧樓下,她就兩眼淚汪汪,豆大淚珠直滾而下,拉著爸爸不讓他走。

  中班下學期她上學還是哭,天啊!我的女兒怎麼這麼愛哭?有一天我問她:「妳們妙慧的小朋友上學有沒有哭?」她告訴我:「大部分的小朋友上學都不哭,只有幾位小朋友還在哭。」我耐住性子,好言利誘她:「今天乖乖上學不哭,回家媽媽買玩具給妳。」但是,好景不到三天,實在是無計可施之下,再用威脅:「如果妳再哭,媽媽就不讓妳回鄉下奶奶家。」她因此乖了三天,但之後還是一樣。

  大班上學的第一天,她還是哭。我無奈的說:「晴晴,妳已經大了,難道妳要哭到畢業嗎?」她自己也無法說出原因。一日,我去接孩子,妙慧的老師和我分析孩子的特質,分享孩子的成長,我終於找到了孩子愛哭原因。原來女兒有輸不起的個性,凡事皆要求第一,讀經也要第一個會,自我的要求非常高。老師點醒我,多看孩子的優點,才發現孩子是很乖巧的。記得有一回替女兒洗澡,女兒開口道:「媽媽我幫您洗腳好嗎?」當時我愣住了,原來是妙慧童子園在母親節要舉辦洗腳活動。她的一雙小手在我的腳趾間四處滑動,一張天真的臉及稚嫩的聲音:「媽媽舒不舒服,我幫您按摩。」看她如此認真洗,雖然肥皂沒沖乾淨,但甜蜜陣陣湧上心頭。暑期讓她回彰化陪陪爺爺及奶奶,可愛的她竟也拿起指甲剪為爺爺、奶奶剪指甲,挫刀來回的在老人家指縫間,還問老人家:「奶奶指甲還會粗粗的嗎?」有時會央求奶奶給她洗碗。我的女兒真的長大了,怎麼以前一直看她這個不對,那個不是呢?

  她大班的下學期,我的廣論研討已到中士道,也在擔任義工的過程中多練習觀功念恩,但是有時女兒做錯事,我一樣會不經意的開口罵她,這時內心會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不可以如此,要觀她的功德。她會感到莫名奇妙:媽媽還沒罵完,怎麼又開始讚美我。其實真的很感謝她,她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看到她的成長及懂事貼心。如今她畢業了,也接到小學入學通知。我帶著她每日早晚向佛菩薩頂禮祈求,讓她遇到一位注重德育的老師,一輩子都能得到好老師的指引。也希望她記得念妙慧童子園時,對媽媽所說的承諾,將來長大後也要讀廣論。但願我能和女兒一起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