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菁的紙條

台北市福林國小
韓詩雯老師
  

  
  姿菁是個愛傳紙條的孩子,她的行為常讓老師生氣,卻也透過一張紙條安慰溫暖了一個老師的心。

  姿菁總愛在上課時傳紙條,下課後又忙著到別班去傳紙條,每天看她和不同的人打打鬧鬧,總不肯安靜下來,有時我不免板起臉孔對她說教一番,但她還是笑嘻嘻,滿臉沒事兒的樣子,等我忍不住疾言厲色訓斥她,她才收起笑臉,沒趣地看著地板。

  有一天,開會後回教室時,發現班上很吵,我氣得不說一句話,竟然一坐下,淚水就掉在講桌上了,趕緊告訴自己:孩子哪有不皮的?人哪有不犯錯的?為此小挫折掉淚,真是太沒有智慧了,匆匆到走廊洗把臉繼續上課。

  第二節下課,拉開抽屜,竟然有張紙條上面寫著:「老師,對不起,我們太不懂事惹您生氣,您原諒我們好嗎?我們會愈來愈乖,因為我們都愛您!││姿菁」驀然間,我慚愧得又滴下了淚水!對於一個老是不滿意她的老師;對於一個老是挑她毛病的老師;對於一個說不出「愛你」的老師,姿菁用多麼寬厚包容的心,來安慰我、接納我;我發現自己真不如她,我應該向她學習。

  事隔月餘,我卻又在姿菁上課傳紙條時嚴厲喝阻她,回家後,我細細地反省自己,選了一盆她最愛的金盞花,第二天送給她。我也寫了一張紙條:「姿菁,以後老師還是會糾正你,可是我不再生氣了。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