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清楚、聽明白

台中增上班 林淑娟

  假日和先生仍在睡夢中,突然被一通電話聲吵醒,原來是一位師兄帶著小朋友,準備參加讀經班家長座談會,卻在斗六教室外看不到其他人,而打電話來詢問,結果活動是當天晚上七點半,他把時間弄錯了。

  事後,和先生覺得應該把事情了解清楚,我就打電話去把情況問清楚,他說接到讀經班老師電話通知時,老師說家長座談會時間是七點三十分至九點,因為當天是星期日,他直覺就想到是早上七點半,雖然心裡有點納悶,怎麼會這麼早,但也沒更進一步的確定。

  其實,之前我和他聯絡其他事項時,他曾問是不是七點半,我想他應該知道了,就回答「是!」也沒說是晚上七點半,直到師兄打電話來詢問,我才發現自己做事實在不夠細心,如果可以多說幾個字,不就可以省掉別人的麻煩,不會耽誤別人寶貴的時間。

  想到一個星期前,上採訪義工班時,功課之一,就是注意日常中的聽聞軌理。沒想到自己馬上就犯了錯,真是一點都不用心,都沒多代他人著想,如果在做事情的當中,和別人互動的時候,能夠把話講得更清楚,而聽話時有疑惑,能夠再問一遍,我想就不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多站在他人的立場去考量,這就是自己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