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結善緣 妙不可言

台北 關婉玲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當蔡振麟校長拿到福智之聲出版的慈心護生月曆時,便想到應該送給教育部的相關人員,福智文教基金會得到他們各方面的指導,我們所推動的心靈改革、德育教學、慈心理念,深獲教育部的肯定與認同。每年所辦的三大營隊及各種文教活動,利益了廣大眾生,而他們尚且不知道已和我們共同造下如此大的善業,時值歲末,便想藉贈送月曆的機會和他們互動團體理念並表達我們誠摯的謝意。

  這些月曆原本也可用郵寄的方式傳遞,但蔡校長念及機關團體接到外界贈送的月曆一定很多,若不用心加以說明,對方沒有受用,便枉費編輯義工的努力,而我們也可藉機串習一下對萬物生命的感受。雖明知他們很忙,但能藉此月曆使大家對生命的意義更加了解而有所成長,進而彼此的理念更接近的話,那麼我們豈不就多一些善友。在團體中常說要互動,如此才能真正獲得提升,何不試著與外界做互動,將團體的理念讓對方更加了解,同時也給自己一次學習的機會,校長便決定帶著我,親自將月曆送達。

  當我們依約前往教育部社教司的辦公室,辦公人員忙碌如昔,不是埋首在案前,便是忙著打電腦,見我們來訪便起身相迎,但從其言行中,亦不難察覺他們尚有許多業務待處理,以為我們只是送個月曆,寒暄一下即走。孰料蔡校長拿出月曆致上謝意後,還煦煦的說出我們製作這份月曆的用心及特色,並試著引導時序更迭,迎接新的一年,期許對生命的意義更加深入——對新年我如何去思惟,不妨藉由月曆中的小故事、格言或圖片,期望在每個月的開始,都能帶給我們洗滌心靈的啟示。蔡校長慢條斯理的敘說著,而對方心中的著急也漸漸溢於言表,面色略顯僵硬。

  蔡校長亦懂得察顏觀色,見機便挑選討喜並與自己十分相應的「小豬善來」故事,同時帶入慈心的理念。小豬生長在一個無農藥化肥,且生命力旺盛的農場,主人將蔬果摘起便可直接入口,胡蘿蔔稍在溪邊沖洗,就往嘴裡送,連小豬也能分享半根。趁此喚醒大家對健康的關心、注重有機的農耕。之後,大家覺得這小豬故事溫馨感人,開始對月曆產生好奇,於是伸手翻閱一探究竟。

  說到關西農場的鵝兄弟,大家雖然陌生,但獲知鵝的糞便中含有石灰質,可以驅蛇。在自然有機的環境中,鵝兄弟竟有此功能,莫不稱奇。慈心的理念並非要將蛇趕盡殺絕,而是大家和平共處,互不干擾,我們同是大地之子,表達出對大地萬物的關愛。此時大家的心情已漸趨緩和,盼望再聆聽下去。

  接著以忠狗Lucky的故事,提及九二一災變發生以來,政府官員常下鄉至災區關懷,藉這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一同來回顧生命的意義。忠狗在主人往生後尚一直守在殘破家園,等待主人,遇此災變狗兒尚能如此護主,反觀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是否更應懂得相互關懷。在此繼往開來之際,不妨對自己生命做一番省思。此語緊緊的扣住在場人士的心弦。有位從早到晚埋首打電腦的張小姐,聽了故事之後,有感而發的說出:「現在我也要好好的想一想,我的生命到底在忙些什麼?」

  不久,再來到另一科的辦公室,科長立即親切的招呼我們,蔡校長隨即以月曆及福智之友相贈,以表達謝意。而他問道:「是否有需協助之處,或是公文有問題。」原來他以為我們有要事相託。

  此時蔡校長依然很有耐心的說了上述三個故事,故事還沒說完,科長便商請身邊的一位小姐,託她聯絡某人將原訂的約會延後十分鐘。這時我內心深感抱歉,事前未徵詢對方可否撥冗一談,現在見他主動願意多了解我們的來意,反而心生愧意。發覺他整個心逐漸在轉變,也有著一顆積極助人的心,對我們團體很認同,並說明現在能推動這種傳統文化教育的基金會已不多了。

  我深知並非我們做的有多好,或是帶了什麼禮物相贈,而是大家被蔡校長的那份真誠與用心所感動。一心只想利益他人,而非一味的追求事相圓滿,問題往往迎刃而解。現在當我聯絡全省二十五個縣市教育局,接洽贈送月曆事宜,在校長的親自指導,也目睹了校長的行誼,發現到其中己利利人的內涵。以前總認為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作風官僚,做事只圖形式而已,便心生不耐煩,如今發現其實他們也很有善根,真誠的付出後,方能感受到對方的善意,從歷事練心中,竟有些許的進步,這種成長與快樂真是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