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有好報

彰化增上班 慧梵

  星期二的晚上,接到施師兄緊急告訴我,聽說賜月的爸爸因為狀況不對而送入彰化基督教醫院,我應該去看看他的,但是,我非常害怕,因為,阿伯的病情與我七年前往生的公公有些雷同。我害怕必須再去面對同樣的情境;我也害怕不知要跟阿伯講什麼才真的能夠幫助他。

阿伯生病 怨天不公

  尤其,曾與阿伯聊過,他覺得他常幫助別人,為何會生這種病呢?他也常燒好香,佛祖怎麼沒有保佑他呢?以我所學的知見告訴我,他的病痛就是業,但我又怎能如此說呢?我又該如何告訴他,這種苦就是要萬緣放下提皈依呢?不要說他面臨此境提不起來,我們通常一些雞毛蒜皮的事都沒有習慣想到要祈求皈依,何況這是他這輩子還未去面對的問題呢?

  怕了一個晚上,隔早在學校看到賜月蒼白的臉龐,我相信他一定受到很大的煎熬。我也告訴他,下午有空我可能去看阿伯,我也告訴他,希望他堅強不畏懼,要能勇敢接受「爸爸可能隨時死亡這個事實,並且祝福爸爸走上人生另一旅途,感恩爸爸三十年來的照顧。」我告訴他,這些都是七年前我來不及向公公說的話。

關懷阿伯 內心交戰

  下午研習會一結束,我就直奔醫院。其實,內心有點希望下午有事能綁住我,能讓我逃過此刻。又想:應帶其他同修一齊來,那麼就會有更多話題,自己也不會膽怯了。但是,想到公公往生前,家中也來了一些我的朋友,他們都是非常善意的。但是,是否帶給公公極度不安呢?想著、走著,來到病房前,我還在畏縮考慮著到底要不要進去。我預想最好的情況就是阿伯在睡覺,我可以不面對他,只要跟賜月說幾句話,我就可以回家了。

  一進門,阿伯正好在睡覺,看了賜月眼眶有淚,想必他非常難過。靈機一閃,想到一個十五年前在廣播電台聽到的故事。等阿伯醒來時,我問他,聽我講故事好不好?他已無力回答,只是點頭。

乞丐公案 寬慰病人

  跪在他的床前,希望三寶加持我把這個故事講得完整,並希望阿伯能接受這個故事。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有一個乞丐到處行乞,當他知道山邊附近有座吊橋,每年颱風或洪水來時,常把吊橋沖斷。人們不是摔死就是於涉水時被洪水沖走了。所以,乞丐就發個大願,希望有錢去蓋座水泥橋。他努力行乞十年,只存下二兩銀子。有一天,他到員外家,告訴員外他的願望。員外本來覺得很好笑,只有二兩銀子又如何去蓋水泥橋呢?但想到自己這麼富有,卻沒有想過造福鄉里,覺得很慚愧,便告訴乞丐:「你出力,我出錢,共同把水泥橋完成吧!」便叫乞丐來當這座橋的監工,不用再去當乞丐了。

  開工後,乞丐每天都很努力監工。有一天在鑿山壁時,大土塊掉下來,剛好砸到乞丐的雙眼,乞丐就變成一個瞎子,但是他仍然努力去監工。又有一天山上的大石頭滾落,因為他的雙眼看不到而閃避不及,大石頭剛好壓斷他的雙腳。這時候全村的人,都覺得這個乞丐怎會如此倒楣?做好事怎麼會眼盲腳廢呢?雖然如此,乞丐仍然天天來監工。水泥橋落成那一天,村人要請最有功勞的人坐上八人抬的轎子先過橋。大家想了又想,最有功勞的就是這個乞丐了,就請他上轎子。當大家把他抬到橋中間時,突然晴天來個大響雷,當場就把乞丐打死了。大家覺得怎麼會如此倒楣呢?這時正好巡按大人路經這座橋,並聽聞乞丐的事蹟,巡按大人很感慨的在乞丐的手中寫下「好心沒有好報」六個字。

善有善報 果然不虛

  回到京城中,皇上問起有無奇案,巡按就說了此事。皇上聽到乞丐被雷打死的時刻,突然想到皇太子也是在那時候出生,且出生到今天,每天都只是哭,就請巡按到內宮去看看這位皇太子。巡按到了內宮,果然皇太子哭鬧不已,又看到皇太子的拳頭握得很緊,打開他的拳頭,看到太子手上竟然有他在乞丐手中寫下的那六個字——「好心沒有好報」。他突然了解到,原來皇太子就是乞丐所轉世的,所以他就把「沒」字擦掉,就成了「好心有好報」。他知道乞丐這世注定要成為乞丐,而有一世也會雙腳殘廢,再有一世將成為瞎子,再有一世會被雷擊斃。但是因為這輩子所發的造橋造福鄉里的大願,使得乞丐可以一世三修,把過去的業障了完而投胎到富貴人家,其實「好心是有好報的」。

  在我們周遭的好多人,當然也包括我,平常也做了很多善事,但於境界來臨時,常存疑——我都這麼用心幫人,為何這些倒楣的事會落在我的頭上呢?學了廣論,知道我們要的不是現世的安樂;而是求來世的增上生。但是於臨終前,這些知見完全不見了,反而被病痛及恐懼所占據,甚而懷疑過去所作的善事好像都沒有用。

  講完這故事,不曉得阿伯心中的體會如何,但對於他今日示現苦痛,我實在非常感恩他,因為透過他的案例使我再次看到自己的怯弱,及再次懺悔七年前來不及對公公作的事。也感謝他提醒我,再去思考「好心有好報」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