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苦 差 事

                                                        台北菩提班 謝玉玲

  參加採訪組義工,有幾次採訪及整理稿件的經驗,整個過程也都平順。推薦人多已將受訪者的背景及內容大略描述,也點出注意事項,在事前皆已安排好訪談步驟及內容;正式採訪時按部就班進行,大都能在掌握之中;最後整理稿件時也得心應手,順利交差。

  一日,接獲由福智關懷義工敘說某師兄的生命故事及關懷過程的錄音帶,組長希望我們練習整理成文字稿,呈現出他如何改善生命,讓更多的有心人思惟、策勵。組員們一邊聆聽,一邊摘錄,而此時我的心中漸漸現起不耐煩,對述說者開始觀過:「主見太多,常又加入自己的看法」、「時空錯亂,不按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來描述」、「邀功心切,凡事都有她的功勞,深怕人遺忘」、「感情用事,故事本身並不太複雜,卻滔滔不絕的錄了一百多分鐘,其中又有多處重複」,這一切都不是按採訪步驟進行下的產物,整理起來必將是件苦差事,心中默默祈求最好不要分派給我,這份資糧我先不賺好了。

  果真,一如所願,這份工作落入別人手中,心中暗自竊喜。不料才過幾天,組長來電:「某師姐整理這份稿件恐怕有些小問題,妳是否可以一起來參與?」怎麼會這樣!躲都躲不掉,只好硬著頭皮與師姐再次埋首在文字堆裡。首先提綱契領的將草稿按各段主軸重新編排,再將過去整理稿件之經驗與步驟,如實的和她分享,並鼓勵她有始有終完成此任務,必得殊勝利益。當師姐默許時,暗忖我又逃過一劫。

  隔周我們再次碰面,師姐客氣的請我先過目,才發現文章中尚有許多口語未轉變成文字,原來師姐是位忠於原貌,如實表達之人,也因如此,她抓住許多真實的感覺,察覺出述說者是位心思細膩、情感豐富的人,而在文字的取捨間,觀察到她對法的用心及體認。這是她第一次處理這類稿件,雖然久未撰寫,依然勇敢承擔下來,也明白文中的故事內涵深遠,若有人因而受益,這殊勝功德我們也有一份,更感慨往昔苦樂分不清,今日我們「痛苦」種下這善因,他日必感甜美之樂果,在這互動的過程當中,深深體會到同行助伴的功德。

  一向自詡做事講求效率,文字表達言簡意賅,豈知觀過、粗心、怯懦、憍慢,我樣樣俱全,不禁自慚形穢,賠上了功德,還攬下過患。藉此懺悔自己種種過失,更期勉自己勇於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