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 見 蟲 蟲   

台北慧印口述   錦雲整理

慈心里仁賣場不為營利,旨在推廣有機農作,愛地護生……」任誰聽了都覺是高調,哪有不為賺錢的生意?進入慈心當義工以來,慧印師姐才深刻體會到,里仁所做真是「能做不能說(因沒人相信)」,經由參加慈心講座、農場巡禮,她漸漸懂得所謂「一把青菜的功德」,而且也向親朋好友推薦。

慧印師姐的甥媳婦,喜歡吃青江菜,但她非常怕蟲,里仁店的有機蔬菜,她只好忍痛割愛專挑根莖類食用,但是那天的青江菜翠綠得十分漂亮,她忍不住地要了二把。誰知越害怕的事,偏偏如影隨形,越要來考驗。洗第一把菜時,她就看到蟲,在葉面正緩慢地吮食,頓時間毛蟲被放大百倍般恐怖地停在眼前。她不加思索,飛快地一把菜丟入垃圾桶;拿起第二把,非常不好的預感無端現起,難道還會再見蟲蟲?照邏輯推理,正常應該會有,因同一塊地,同時收成的菜,自然被蟲咬的機率相同,還沒來得及推理完畢,赫然又見一隻龐然大物,這回見了手軟,頭皮發麻,只好請慧印阿姨處理!

慧印師姐在電話裡聽她說有菜蟲,要求幫忙處理,心裡更嘀咕:當初苦口婆心告訴她「蟲敢吃的沒噴農藥,人才能吃」。一隻蟲就嚇成這樣?真是白費唇舌了!於是等她送菜來時,慧印不耐煩地接了菜後關門,門裡門外,雙雙愣住。

門內的慧印慚愧不已,待打開菜沖洗時,果然見到一隻好大的蟲,還有蟲大便。心內頓時軟化,原來自己沒去體會甥媳婦│那觸目驚心的苦。為什麼有人見鼠蛇嚇得半死、有人視若無睹;有人怕蟲,有人吃到當作高蛋白,什麼道理呢?據說是宿世違緣,過去生,如果不小心傷害過牠,現在看到就有莫名的恐懼,應該要體諒她。

慧印師姐自覺實在對不住甥媳,說對不起,怕又顯得見外,於是她寫了張卡片,附在洗好的菜送過去。卡片裡誠懇地寫著:「如果我們因蟲而不吃,有機農作就走不下去,今天買(吃)這把菜,護的不只是自己的健康,更護持大地的生命和眾生結善緣,這些蟲,即使我們不殺牠,因牠離開原有環境也活不了多久,但是重要的是我們有一顆不殺的心…」次日與甥媳在庭園內相遇,她高興的說:「我進步了,比較不怕蟲了」,慧印聽了,欣喜地拉著甥媳婦的手,不自覺地說了一個順口溜「一把青菜一份心,再見蟲蟲不心驚。」兩個人的心,因為一把菜拉得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