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法會鴻爪》孝 思       

台北增上班 慧鳳

那一天,我穿梭於朝禮法會的人潮中,走到拜年的那一站時,看到一位師兄很恭敬地請他的母親坐上椅子後,他帶著他的妻子和孩子向母親跪拜,又十分誠懇地跟母親說:「媽!很感謝您辛苦的把我養這麼大……。」

在今天,孝道式微的環境,師兄和他的家人在大庭廣眾下向長輩行跪拜,而且又真心地表達對父母的感謝與祝福,實在好難得喲!拜年是熟悉的字眼,卻是陌生的動作,我是不曾向母親這般地拜年。這一幕,讓我思念母親,我深刻的感受到「子欲養而親不在……」來不及盡孝的無盡懺悔。這一幕觸動心底,淚水早己奪眶而出。

怨與悔

母親在世時,我對母親有種種的埋怨,更怨家裡兄弟姐妹五個,唯獨我必須輟學到工廠當童工,羡慕弟弟能讀日校,而我卻只能唸國中夜補校。結婚後,孩子幼稚園的學費、點心費、房租費、和生活費等,完全靠我微薄的薪水來支付;租來的房子只有一盞五燭光的燈泡,那段日子,當接孩子回到家時,兩個不到六歲的孩子,總是緊緊地抱著我,我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害怕,但我也是很無奈又害怕,那一刻,終於體會到母親的辛苦和苦心,當下即放下心中對母親的怨。

可是在母親往生前,我還是沒有勇氣在母親跟前說一聲:「媽!謝謝您辛苦的撫養我們。」我也很後悔沒跟母親說:「媽!對不起,我是一個只會找一堆理由跟您頂嘴、惹您生氣的孩子。」

行孝要即時

為何對恩重如山的母親只會尋找過失呢?眼前這位師兄腰彎得下來,膝蓋跪得下去,是實地在行持觀母親的功德,感念母親的恩,我就是沒學會觀功念恩,所以只會對母親觀過。此時腦中浮現起廣論的一段話:「……於尊重所,特應棄捨一切尋察過心,修觀德心。」是啊!師兄的示現,廣論文字的教誡,告訴我要即知即行,母親已往生,眼前我還有師長│我的法身父母,往後要切實地學習做個聽話的弟子,好好的依止師長,才能得到師長的攝受,我絕不讓自己再度擁懷無盡的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