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善行班 慧立

  福成班開班後的一星期,原本放於鐵櫃的福成班檔案,突然不見了。

  當天下午我要參加讀書會的研討,所以在吃中飯之前,就將所有的檔案及資料全收拾好,放於鐵櫃內。午休後,義工要處理這個檔案時,告訴我檔案不在鐵櫃內,當時,我內心不以為意,心想才放入櫃內一小時而已,怎有可能消失?可是當我去找時,櫃內的檔案全翻遍,就是沒有。

  帶著一份沉重的心情參加研討,當看到書內「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因為你的財富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這段話,深刻的體會出,我現在的心就緣在這個檔案裡。所以一下課,我第一個衝出教室進入辦公室,重新再找一遍。辦公室內同修們看我心急如焚的在各處找,也協助我、提醒我,有否忘了放哪?或他人借走了?

  隨著下班時刻的到來,辦公室的人陸續回去,我的心仍懸掛著,不想回去,這是花了兩、三個月時間,與鄭師兄和淨智組義工們每天整理,將一千二百多份報名表編成三十三個研討班及一些統計資料,若是這樣遺失了,怎麼延續工作?

  晚上九點多回去,向師長三寶祈求。那一個晚上幾乎是徹夜難眠。第二天醒來,生起的念頭是:說不定拿檔案的人已放在我桌上了!精神為之一振,跳下床去緣念、拜佛、祈求。到了辦公室,希望落空,由期盼至絕望。於是開始打電話向每班的新班長要資料重新影印,作部分補救措施,讓作業能順利延續。另一方面也請求各班班長協尋。

  就在這天吃晚飯的時候,一位同修帶來檔案,說他昨天中午上完課,包包放在我辦公桌上,順手就將這份檔案放進包包中(因他也有一個黃色的卷宗),待回到家裡發現不是自己的,他不知該還何處,也不知它的重要性,心想,反正明天要來法人上課,再送回來就好了。他沒有想到一個小小的疏忽會帶給別人這麼大困擾,他一直向我道歉。

  我看到他的不自在與不安,當時我生起對這位同修包容的心,回去之後,我亦向師長啟白,祈求加持這位同修不要因此事而歸咎自己,人難免有過失,重要的是從中成長增上。同時,我對辦公室的同行有無比的感恩,在我最無助時,他們安慰我,並且幫我到處找尋各個櫃子,唯恐有一點漏失或夾在另一個檔案裡,也一起向師長祈求早點找回。

  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解為何放在櫃子裡的檔案會跑到辦公桌上,致被同修誤以為自己的東西而帶回家。但是,我想這件事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透過這件事我領受到同行的關懷,看到這個團體和合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