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香格里拉

台北 茱鸝

  記得大一那年看過一部影片——失落的地平線,事隔二、三十年,故事已忘得差不多了,但裡邊人們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生活,一直深烙我心。多年來看盡世間的爾虞我詐,人們彼此帶著虛偽不實的面具,為名、為利,爭奪不休,我總覺得活得好惶恐,一點都不自在。因此我不斷的追尋我理想的國度,但尋尋覓覓的結果,我只知道那是個遙不可及的美夢。

  首次聽到「福智園區」這個名稱時,也不知什麼緣故,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就是我要追尋的國土。想像中,這裡將是有一群理念相同的人們,共同生活在一起,沒有爭奪,沒有嫉妒,有的只是互相的關懷與體諒,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慢慢的我了解了福智教育園區的理念似乎不是我想像中的國度,但我並沒有失望,透過廣論的研討,我漸漸改變了想法,要發菩提心就是要走入人群,而不是活在自己設定的世界裡。

  常師父曾經說過: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要改變日漸下沈的社會風氣,唯有透過正確的教育理念,向下札根。看到妙慧童子,小小的年紀就能隨時做善行,關懷他人,予人溫暖,那種發自於內心而不造作的舉止,讓我知道我們的下一代是充滿希望的。

  如今福智教育園區的規劃,小學、中學、大學,終身學習園區,一環接著一環,只要不離開團體,我生生世世都可學習,生生都可增上,那麼成佛雖然遙遠,但卻不是夢境。透過團體理念的宣導——降低物欲,提升心靈,雖然享樂、浪費的習性依舊,但我知道我漸漸在改變當中!我發覺東西少了、煩惱也少了。搭捷運、搭公車以代替開車或搭計程車,回娘家時也試著搭機場巴士再改搭火車,省了計程車費卻找回了鄉下濃濃的人情味。真的好感謝有這麼一個師法友的團體,透由園區的成立,我知道我將不再迷失,我也和同修認真的共商未來,福智教育園區是你的,也是我的,而我們能做的就是隨分隨力,能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即使會面臨一些壓力,但我深信那將是甜蜜的負擔,因為那是我成佛前的願境,我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