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之輪」講記(十九)

八十五年五月開講
日常法師開示
編輯室整理


偈五十二
 來乎來乎忿閻尊!
 擊之擊之刺敵心!
 碎裂損惱分別頭,
 戮穿敵主閻魔心。

  現在我們已經了解了要祈求閻曼德迦,也就是大威德金剛。他有非常大的威力,能夠把我們最難對治的我執、我愛執徹底的解決,因為能真正徹底解決的只有佛,所以他是有非常大的威德力。所以我們要不斷的祈求,一再的請求大威德金剛,希望他來幫忙我,把我最大的敵人—我執、我愛執,用他的真俗二諦之腳,還有手中種種的武器,以及最銳利的方便智慧之眼,再用四力,乃至所有可用的都來破壞它。這也就是說,我們真正了解了以後,應該要去對治,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祈求、呼喚。


偈五十三
 吽吽本尊起神變,
 喳喳牢繫此仇敵,
 帕帕死主祈救脫,
 斬之祈斷所執結。

  這一偈也是不斷的去祈求,要用最銳利的武器,一下打中、刺中我們現在真正的仇敵—我愛執,乃至於要踩死它。這我愛執也就是分別心,平常我們說不要分別,就是指這個,但是絕對不是說我們不要分別就好了,它是一套非常殊勝的善巧方便所得到的一種智慧,叫「無分別智」。眼前我們由於無明,會分別是非、好壞、垢淨,而《心經》上告訴我們:一切諸法的真相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生不滅。它本來就沒有生滅的,所以《法華經》說諸法從本來常住寂滅相,一切法本來狀態就是寂滅的,既沒有生起,所以也沒有消滅。那麼為什麼我們看見的是不一樣呢?因為我們對事物的了解都是透過無明、虛妄分別而產生,所以要去掉這個分別,所謂「不要分別」便是指這個。要去掉分別的時候,必須要如理如法,千萬不要像現在有些人犯的錯誤,叫人「不要分別啊!」如果是這樣,那就什麼都不要去管它了嗎?經也不要學,論也不要學,什麼都不要,便叫不分別嗎?不是!此處我們一定要弄清楚。

  除此以外,「分別」還有很深的一層意義,我也簡單說一下。凡夫在佛法裡的差別在哪裡?二乘的根本原因在哪裡?大小乘分別的界限在哪裡?乃至於密乘,這些都要分別清楚。世間凡夫幸福、不幸福的根本差別是什麼?就是因果,換句話說,是業。一切法一定有它正確的業因,造了這個業的因,一定會感果,它前後有必然的關係。對此有正確認識的便是佛弟子,而能夠真正正確認識,指給我們看的就是佛,而凡夫就是不能了解,不能信任這個業果。從這裡再提升的話,便是:我們雖然了解有業果,可是始終仍然不能超越生死輪迴,根本的原因就是沒有出離心。為什麼會業感緣起?因為性空,我們現在一切感得的無非是這個,所以我們對眼前所有的一切厭離。這厭離並不是我生活很苦惱,所以厭離。真正厭離是因為感到世間所有東西永遠是無常的,世間的人雖然懂得了因果,實際上還是在行苦狀態當中,假定我們真正了解了無常的道理以後,我們對世間所有的安樂是無法忍受的,實際上不要說不懂佛法的人,即使懂得佛法的人,真正找的還是在找世間的安樂。真正學佛的佛弟子,應該了解這個差別,然後更進一步,為了自己而出離,這便是二乘;若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要解決一切問題,幫忙一切眾生,那就是大乘,就是發菩提心;最後則到金剛乘,金剛乘又分好幾種,這些我們要分別清楚。

  那麼我們第一步的「分別」要了解:原來佛的佛性,跟我們眾生凡夫的佛性是無二無別的。《華嚴》有一句話:「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德相。」所以一切眾生本身跟我們是無二無別的,但是無始凡夫的習氣,總是「我是凡夫啊!祂是個佛啊!」我們要把這一種錯誤的知見,一一改過,所以在這地方的分別心,我們要了解它指的是什麼。

  在這一偈有一再的祈求、呼喚大威德金剛本尊,如「吽吽」,「喳喳」,這些要幹什麼呢?原因是這樣的:「吽」就是呼喚、祈求的意思,指希望大威德金剛能夠全心全力來幫忙我,消除這個敵人。「喳喳」這兩個字,指一定要對準敵人,千萬不要弄錯,要在正確的時分,對準了敵人,然後「帕帕」就是把敵人趕走。就是至誠的,祈求本尊大威德金剛,能夠正對著這個敵人,把這個敵人趕走,消滅掉。而所對著的敵人,就是我執、我愛執。

偈五十四
 降此本尊閻魔敵!
 輪迴業苦穢泥沼,
 惑業五毒臭皮囊,
 唯今速速祈得脫。

  這一偈是說,我們一直被我執、我愛執所綁,綁在輪迴當中。這個輪迴相當於充滿三毒的一個爛泥坑,爛泥坑裡都是毒。現在我們這個臭皮囊要祈求大威德金剛,幫我們把綁在這個爛泥坑裡邊的臭皮囊切斷、解開,讓我們得到解脫。

  此處老師還做了一個比較詳細的解釋。大威德金剛—YAMANTAKA 還有另外一個意義,就是閻曼德迦,是閻羅王的死敵、死對頭,是專門克制閻羅王的。現在先解釋閻羅王是什麼,再把閻曼德迦是什麼仔細說一下。以顯教來說,閻羅王有兩種,一個是了義的,一個是不了義的。在六道輪迴圖裡有一個大忿怒相,通常我們叫死神閻羅王。他長得又粗又大又黑,頭上一個骷髏,眼睛瞪得圓圓的,牙齒很尖銳。所有的有情,由於經過十二因緣的層次,都在六道當中輪迴,最主要的輪迴原因,不外乎貪、瞋、痴三毒。如果你由於雜染的三毒,造了惡業,將來中陰身墮落,是向下、黑暗的地方。造了雜染的善業,即使是升天,也是在輪迴裡邊,總之都在閻羅王的控制之下,被他兩手兩腳抱得死死的,然後四隻利牙慢慢的來吃你。特別的是,最下面的地獄裡邊,閻羅王專門坐在那地方。這個圖畫裡的閻羅王是不了義的,是外在的。

  了義的閻羅王就是一種讓我們不由自主,在生死輪迴當中轉的力量,因為在生死輪迴中,這一世到下一世一定會死,所以沒有一個人能夠自己作主,這個力量就是了義的,我們人人都具有。這個了義的,讓我們不由自主的輪迴在生死當中,非死不可的,或者我們說是死神,它有粗分與細分兩類。什麼是粗分?就是業、煩惱。沒有一個人能夠例外,由於煩惱而造業,造了以後,將來一定會死,這是粗分。細分的是什麼?粗淺的煩惱就是貪、瞋、痴,煩惱的細分就是無明。無明有兩種解釋,一種是無著、世親菩薩的解釋,一種是法稱菩薩的解釋,這兩種解釋容或稍有不同,但它的對治一定都是智慧。一是說因為我們對事實真相不了解,所以在無我的五蘊上執著這個「我」;一個說這個執著本身就叫做無明,由於我們並不了解五蘊這個法,我們就執著有身見,這執著的力量,就是無明的根本,也是煩惱的根本,而無始以來,我們都在串習這執著。

  這方面的理論我們都知道,你也可以到佛學院去研究它,將來有機會還可以對它辯論得很清楚。但是眼前我們最重要的不是這個,而是隨分隨力的認識我們的我愛執,這比較重要。然後根據我們所學的經論,不斷的深入。因此由於無始以來無明串習的力量跟悲心,使我們繼續的在生死輪迴當中一生一生的轉,這就是細分的閻羅王。粗分的閻羅王是一切有情所共,三界之內,不管是天或地獄,裡面的眾生都會有,而細分閻羅王不是只有凡夫有,聲聞、緣覺以及菩薩都有,證得佛果以後才沒有。佛是徹底把閻羅王真正消滅的人,因為他的根本無明消失了,而且他的悲心透過了勝義菩提心,也在空性當中任運的串習。漢地對細分無明所現起來的叫「異生身」,是聲聞、緣覺跟那些菩薩們所感得的。異生身的因,就是細分閻羅王,他們還是被這個細分的閻羅王所控制,而凡夫是被粗分的閻羅王所控制,只有佛陀沒有。那麼為什麼佛還要涅槃呢?因為佛是任運的。在《金光明經》中說,佛的悲心,並沒有作意,而是任運自然的,就是不捨時,不捨處,不捨相應之法來感應,怎麼相應呢?當我們真正有求的時候,能夠很至誠懇切的相應,他就現起,所以這個化身,是眾生的善淨之業所自然感得的,佛陀的真身是法身,所以他示現的叫涅槃,涅槃是滅除了一切所知障、煩惱障,所有的無明,滅除之後,現行出來,是純粹的法,沒有生滅。

  上面是以顯教來說。以密教來說,死神分成三部分,外面的、裡面的部分,外面現出的跟閻羅王是一樣的,裡面的還有秘密的那一層,就是閻曼德迦,為閻羅王的仇敵,專門制服死神的。所以它現出來的行相,也是一個忿怒相,臉部的表情完全一樣,也是四個眼睛,頭上戴了五個骷髏,這五個骷髏代表五方佛,然後身上掛了一個骷髏頭,腳底下有時候踩著死屍,有時候踩著動物,有時候踩著各式各樣的天神。不了義的閻羅王示現的是一個行相,為什麼要這樣示現?因為我們凡夫的心比較粗,所以講這個道理,教我們去思惟,並畫一個很明顯的樣子,我們去觀想時,就變成非常有力。所以這是透過不了義,讓我們真正的能夠生起了義的認識,然後這閻羅王的死敵,就是YAMANTAKA大威德金剛,所以不管是粗分、細分閻羅王或閻羅王的正對治,都是這樣的一個內涵。現在我們看見的大威德金剛的本尊聖像,實際上它裡邊有真正最主要的東西,也就是專門正對著我們這個死敵—我執、我愛執。所以對於我愛執來說,正對治是愛他執,他的心所執取的專門是要利益別人。我執的對治則是證空性,這些實際上是最主要的。

  所以我們要了解,這本尊有很多特別的意義,有很多真實的內涵,它的密意我們暫時不必去管它,倒是有一點,我聽了印象非常深。本尊是什麼?密法有四部,藏地平常傳的叫無上密,大威德金剛就是無上密當中的一個本尊。本師釋迦世尊或者四臂觀音都是本尊,老師說他自己的本尊是文殊師利菩薩,但是還有一個最主要的本尊—因果。他非常強調最主要的本尊—因果。因為他們有大威德金剛的修法,所以他必須修,但是他最主要的修法,還是兩個字—皈依,這是千真萬確的,也是我所聽到的最好的教授,這才是我們眼前最重要的下手處。
回想約二十年前,我在紐約,剛剛接觸密法,最先接觸的是白教大寶法王,大寶法王的老師之一—卡盧仁波切,大家都公認是最好的修行者。有一次我專門去拜見他,而那次因緣也很特別,居然能夠見到。我向他請法、求法,他只告訴我兩個字「放下」。我當時是懷了好大的心要去求法,也告訴他我修習什麼,結果他就告訴我「放下」,當時我想:「就那麼平淡嗎?」還在那裡等了半天,他只告訴我「放下就是放下」。當時我的確不太懂,而且實際上我正在學他們傳的一個法,非常有用,這只有自己心裡面心領神會了。我們總是急著把修行想得很高明,現在回過頭來想想跟老師講的差不多,然而我們內心當中,就是這麼執著,他就針對我這個問題,如果我這個放不下,還談什麼修行,談其他的我根本不夠條件。

  因此這次我重新聽老師對我們的講解,心裡面印象非常深刻。所以現在有時回過頭來想想廣論上面告訴我們的很多道理,我們真正要去修行的話,要想對治無始以來的煩惱,不是今天我聽了一下,覺得很高興知道了。為什麼我們聽完了以後,當場覺得滿好,回去便忘掉了?實際上我們都是不行,這是為什麼前面說過的:真正要修行,你必須要有很多條件。譬如廣論三十八攝頌上「念其勝利日六修」,因為了解它的勝利,所以每天要修六次,但不是念一下就算了,一定要固定的時間,到時候很認真的去思惟。譬如我們懂得道理以後,要去思惟,必須內心不斷提升,乃至於念念緣在這個上頭,那個時候,我們的對治,才真正會產生進步,才會快速,否則根本不可能。

  我們現在因為資糧不夠,條件也不夠,不像以前佛世的時候,出家人靠在家居士送來食物就吃,不像現在還要冰箱,樣樣方便,其實根本不要這個東西,人家送什麼東西來就吃什麼。而我們現在有送來的東西,還要去藏起來,還要冰箱,要這樣,要那樣,結果出了家,一天到晚還忙這些事情,所以我們眼前真正最重要的是要積聚很多福德、智慧資糧,使我們理論要了解,使我們本身習慣那種最簡單的方便法門。然而真正重要的不是現在,但願我們將來感得的那個世間,以現在的人看起來,像野蠻世界,以最簡單的方式吃飽就好了,不必花這麼多腦筋管這一套東西,那是很實在的問題。老師說:「我自己最主要的本尊是因果,我最主要的修持是皈依。」我但願每一個同學放在心裡面,把這個提起來,我覺得這是老師最大的加持。

  老師又說,在五十三頌有「吽吽」、「喳喳」,「帕帕」的字,「吽吽」一個是指世俗菩提心,一個是指勝義菩提心,請本尊使出所有的能力對治這個敵人,怎麼對治法呢?「喳喳」就是用最快的、最正確的方式,然後「帕帕」把它趕出去。老師還說藏文還有兩個字,「斬斬」,跟我們的斬一樣,就是要把它殺掉。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的呼喚,不斷的祈求,希望本尊能夠來加持我們。


偈五十五
 雖被擲入三塗苦,
 卻猶無知趨彼因,
 碎裂損惱分別頭,
 戮穿敵主閻魔心。

  第五十四頌講到「五毒」,哪五毒呢?煩惱當中最強盛,最顯著的,就是貪心、瞋心、無明、邪見,還有我慢(有的地方說是嫉妒)。平常我們對眼前的事物,應該取、應該捨,應該認識的都弄不清楚,實際上這就是無明,也就是說在《廣論》上,世親菩薩、無著菩薩所說的,對於事實的真相弄不清楚的這種力量就是無明。因為這樣的無明,所以執著。而五毒當中的邪見,就是說,明明沒有一個我,可是我們執著一個我,由於執著了我,種種問題都看不見真相,這就是邪見。

  現在有一點非常重要:老師說這能夠執著我的叫做煩惱智慧,在漢地叫染慧,是染污的。《廣論》上就說,在五取蘊上執著有我—染慧為性,它的本質是一種染污的智慧,這一點我們特別要注意。我們目前在哪裡都是一樣的,就是我們為了要想修學佛法,所以要學很多東西,可是假定我們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一開頭不能認清楚這個毒,然後就去學別的東西,會產生什麼效果呢?本來學這些東西,是要淨除這個毒的,是做為智慧的一種助緣,有了這個可以幫助對治我執、我愛執,增長智慧。現在卻弄錯了,反而染污了智慧,就像要幫助別人,卻幫了倒忙一樣。老師說很多人學佛學辯論,腦筋變得非常聰明,腦筋非常好,卻去做生意、打官司、害人……,這都已經弄錯了,這點我們要非常注意。老師還特別說:在學校的時候,他常常拿這點警告學生,要他們辯論時千萬小心。因為他常常說這個話,所以有人聽了覺得奇怪,問老師:「老師,你自己不是一個辯論者嗎?怎麼常常講辯論不好?有人說是不是因為你沒考得格西,嫉妒人家啊?」這很有意思!不過這原因在什麼地方呢?《廣論》一開頭就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弄錯,弄錯了變成「如天成魔」,天跟魔是對立的,換句話說,我們現在是希望學了那個法以後淨化煩惱,結果我們學了以後卻增長煩惱。所以這點我自己感覺到,我想很多同學也體會到,如果我們皈依不能真正的生起來,要想真正認識煩惱是不可能的。

  如果我們粗淺的煩惱要等學了佛才認識的話,怎麼夠資格去學佛?難道發了脾氣,發了瞋心,要學了佛才知道嗎?然後大家還要聊個半天,反而把問題再去岔開,何必這樣呢?一般人發了脾氣,便打開電視看一看,然後忘得乾乾淨淨,這樣不是遠比我們來得好嗎?這是外面的境把我們的問題岔開了,覺得好像我跟這個人發了脾氣以後,換一個要好的人談談,嗯!談得心裡面的結似乎解開了。實際上,我想真正體驗過的人才了解,當你真正皈依的時候,你內心當中很明確的判斷出來,以前這個粗猛煩惱相續的心是這個樣的,現在是那個樣的。因此這裡的同學,偶然也會談一下,可是我始終最重視大家的提升,通常情況之下,小小的事情,有的時候我會跟他說一下,有的時候罵一頓,他就說「師父罵我了」,也就不來問我,其實我並不是罵完了就算了,還要不斷的把他提升,一直等到他提升了自己,覺得:「啊!以前我真是荒唐!」這是非常實在的一些問題。所以不論出家、在家的同學,如果你一次不行,二次、三次,只要真正鍥而不捨不斷做下去,一定會提升。如果半途而廢,便不靈光了。前面說過「利器之輪回轉己」—你真正要走,說實在我是個凡夫,沒辦法幫你,這是我們務必要了解的。我們的根本問題就如老師講的,如果我們學錯了,覺得這個理論卻成為煩惱的助伴,我們觀察的能力會變得很好,思惟的能力也很好,可是卻用這種能力做壞事。老師的確是一個很夠條件,也真正努力過的人,他看見了問題重心,所以他的話真是苦口良藥。

  現在我們學了利器之輪,也真正了解了我們喜好這一套東西的根本原因在哪裡?在我愛執!我建議諸位回去之後不要多討論,如果始終在那裡討論的話,養成習慣,到後來就是放逸、綺語的惡習,好像我們在這裡對佛法做了很多事情,其實一天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以上簡單明瞭說完了以後,我們真正重要的還是懺悔、皈依,要想內心當中的提升,這對我們比什麼都重要。此處老師也特別講,他通常碰到這種情況,會當面告訴你,錯在哪裡,除此以外他不大喜歡我們聽見人家講了很多道理以後,背後到處去批評,乃至於批評政治……。老師說:「批評它幹什麼?我們學了法要批評我們自己。」當我們這樣做,別人也許會說你是袒護,可是老師說他沒有這樣袒護的心情,不過他學了法以後,了解自己應該在哪裡,問題在哪裡,這是比較重要的。他始終覺得我們都應該回過頭來看自己,這樣學的話才真正能夠握住重點來正對治「我愛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