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訓感言

彰化增上班 林素琴

  參加德育計劃師資培訓護持工作兩年多來,有個很大的感觸:現在有心推動德育的年輕老師竟然那麼多。原以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年輕人道德觀念日趨淡薄;訝異的是竟然還有那麼多年輕的老師,積極地投入教育的紮根工作。

  八十九年暑期,在台中舉辦了為期三天的德育營更是盛況空前,將近兩百名教師參加,長期護持人員只有十四位,不但要規劃課程、教材、還要擔任講師、演員、輔導員,一人擔任數個角色;還好有幾十位同修擔任單日服務義工,一群外行非專業人員竟然承辦得多彩多姿,可圈可點,冥冥中似乎有加持力。

  參與的老師非常相應,頻頻點頭微笑,缺席率很低,下課也忙著搜集資料,可見老師們都很想吸收一些有效的教材與方法,好回去實際應用。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學期以來,每月有一次周六下午三小時的個別推動培訓課程,也有七、八十位老師願意長期犧牲假期,接受培訓。我們原以為可能會像歷年的教師聯誼會,開始很熱烈,最後寥寥無幾,乃至無疾而終。經過三、四個月的培訓觀察,出乎意料之外,幾乎坐無虛席,一則訝異一則暗自歡喜。

  面對此情景曾請示學長,意樂如何安立?學長說:「參與的人踴躍是他們的善根、眾生的福報及三寶的加持;不踴躍也勿氣餒,只要種對正因,自能心安理得。」細細的思惟學長的這一席話,正是我目前的下手處,很慶幸自己能有這個增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