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糙米奶與環保杯


高雄增上班 雨軒


  好友麗寬加工的各式糙米奶在里仁商店上架了,一直沒有機會去她的店看看,那天聽陳媽媽說要去幫麗寬洗杯子,我想麗寬素來身體強健,怎麼今天連個杯子也要別人幫忙洗,非常好奇,於是決定陪陳媽媽到麗寬的店一探究竟。

  一進門,就被洗杯子的排場嚇了一跳,只見偌大的客廳排滿了大臉盆,我一頭霧水地問麗寬:「妳要怎麼洗杯子呢?」麗寬一付駕輕就熟地說:「雖然大部分的客人買回糙米奶,都會將杯子洗好晾乾才還給我們,但是我們還是都要重新再洗一次,以提供客人乾淨無菌的環保杯。哪,你看!第一道水是專門用來洗滌杯子的污垢,對於洗滌劑的選擇,我們可是非常小心,寧可多花一點錢使用天然無污染的洗潔劑,第二、三道水用來洗清,第四道高溫煮沸,每個茶杯至少滾個三分鐘,所以才會以較高的價格挑選這種耐高溫的杯子,最後兩個大臉盆供冷卻滴水用,等水滴的差不多了,再上架晾乾。」

  看著麗寬及其夫婿俊傑,還有陳媽媽三人忙進忙出,全神貫注地洗杯,內心非常感動,想著自己在家洗碗都沒有這麼認真,不覺脫口而出:「這麼辛苦,你會不會後悔使用環保杯?」只見麗寬堅定的搖搖頭:「洗環保杯雖然又熱又累,但是想到能為後代子孫和自己的下輩子保有一片乾淨的土地,就覺得非常值得。不過,最近少數顧客反應,雖然非常喜歡糙米奶,但就是用不慣環保杯,為了讓這些少數人也吃得到不含添加物的健康糙米奶,我也開始考慮部分使用保特瓶,因為保特瓶還是可以回收。」

  認真地聽著麗寬訴說,不覺動容,用環保杯是為後代子孫著想,不用環保杯也是為他人著想,這樣的心是如何地寬大啊!以前喝糙米奶時,總是一口飲盡,現在喝糙米奶,多了一份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