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恩•師恩•恩難酬

         ——九十年浴佛法會

  鳳山寺於四月二十七日起至三十日止,舉行浴佛法會。北中南學員及眷屬約有七千多人共襄盛舉,當地信眾也有一千多人參加。

  法會期間師父法體違和,但慈悲心所使仍抱病為大眾傳密集嘛、釋迦心咒、六字大明咒。師父帶領大家唱誦密集嘛時開示:「我建議各位念密集嘛前想想:佛法對我們有哪些價值?想想它的珍貴之後,以仰望的心情,祈求宗大師父子三尊再來。六字大明咒則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代表十方一切諸佛的悲心,我們祈求宗大師再來,而圓滿的教法要有佛菩薩的護持,所以我們要念六字大明咒。」

  生處五濁惡世,人人有諸多苦惱,易怨天尤人,師父勸勉我們,遇種種不如意時,當皈依祈求世尊的救護,則苦難漸減,若怨天尤人唯苦上加苦。更進一步,我們當藉此發願效學世尊、大師,自利利人、究竟離苦得樂。

  如證法師亦提醒大眾:若無佛出世,萬古如長夜,故佛恩浩瀚;若無師教導,我們無法了知佛的密意,故師恩不亞於佛恩。欲報師恩、請師久住,唯如法行持,在每一起心動念間,少一分爭執、少一分損惱他人,則教法能多留一分,師能住世一分。

  為廣集福資糧以迎請大師父子攝受,鳳山寺準備了供水,讓同學廣修供養。供水有八種功德:一、持戒清淨。二、勝味。三、身心堪忍。四、心續調柔。五、神智清明。六、淨除罪障。七、身不生疾。八、音聲和雅。

  今年浴佛的模式與往年有極大的不同。學員們到了鳳山寺即可先行浴佛,之後再集合共同聆聽師父開示及福智關懷分享心得,此法可以善用學員陸續到齊的時間先行浴佛,也可紓解場地有限的壓力。因為參加法會的人數愈來愈多,今年每場次都有一至二千人參加,大殿廣場幾近飽和,已無空間集體繞佛浴佛,法師們絞盡腦汁,決定打破以往的思考模式,嘗試「自由浴佛」。

  對學員而言,這種改變許多人反應頗佳,一者可以有較多時間與同行、眷屬互動,還可以帶著眷屬們繞塔、介紹鳳山寺歷史及環境;二者浴佛時的心情也較輕鬆。

  今年的義工大部分由五十多位海外同修及一百多位大專學生擔任。他們搬茶水、掃廁所、洗菜切菜,乃至頂著太陽站三小時指揮交通,工作雖然粗重,卻是一生難忘的經驗。一位美國同修說,在家最怕掃廁所,偏偏這次中獎了。但是突破的感覺真好。有些第一次回鳳山寺的美國同修很有感觸的說:想像中的鳳山寺當是金碧輝煌、炫麗燦爛,但眼前的鳳山寺,所有的東西都是能用則用,能省則省,法師們還要親自下田種菜,穿的衣鞋也是縫了又縫補了又補,現在才略為體會何謂「儉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