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糕

台北 小聞 


  琳瑯滿目的供桌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一大盤高聳紫色的圓丘。為什麼?這盤紫米糕是我用心造業的成品哪!

  以前供佛都買些現成的糖果、餅干、水果,買得當然很歡喜,都是一些自己愛吃的,供佛後又可大嚼一頓。那天聽見璽如師姐請人炒米粉、滷豆干當供品,我突發奇想,我也要親自做一道菜供養諸佛菩薩。

  但是我一向單身日子簡單打發慣了,進了廚房,只會燙青菜、下麵煮海帶芽湯而已,實在端不出什麼大菜,而廚房裡只有小型電鍋,那我到底能做什麼?和室友小珍商量半天,決定兩人合作試一試紫米糕。

  心動馬上行動,我到法味請教周麗月師姐要怎麼做,她很詳盡地告訴我,黑糯米洗淨泡多久,水的比例放多少,桂圓和糖何時放。她說得輕鬆,可是對很少做飯的我,心情忐忑恐怕不下於新嫁娘洗手做羹湯的那種壓力吧!可是為了實現親手做點不一樣的供養佛菩薩,撤供後也讓同修歡喜受用,無論如何要把這個實驗做成功。於是泡了兩鍋米,審慎地照周師姐所說的,每個步驟按部就班地做。

  那天中午在餐廳聽到不少對紫米糕的好評,幾個好友一聽是我做的,也開口問作法。我想奉上這分摻了恭敬心和歡喜心的供品,諸佛菩薩一定也很高興看到我的一個小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