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中心簡訊

校長、主任成長營培訓

  九十年度校長、主任成長營于五月四日至七日在臺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行,營隊各組培訓活動,二月開始陸續展開。
 ● 爲了使參與的學員,藉由互動瞭解形成一股凝聚力,並瞭解慈心展整體和各站宗旨,從而對營隊有更深之瞭解。校長營慈心展全程義工及學員、關懷員一行約三十多人,二月十七、十八日兩天在三峽插角國小舉辦研習活動。
 ● 輔導員第一次培訓于三月十七日在臺北學苑展開。與會成員有北、中、南三區輔導員及義工三十多人。
 ● 校長營義工前行培訓於四月二十九日在臺北學苑舉行。與會人員有全程及單日義工約六百多人。如證法師、總護持黃俊明居士及陳耀輝居士蒞臨指導。陳耀輝居士提示意樂之安立,對境依法、和合增上,透過溝通與協調,期使工作圓滿達成。法師再次提醒意樂安立之重要,透過自我的學習帶動別人學習,遇事試著配合別人,共同爲教法住世而努力。

福妙系列春季班開班

 廣論福妙春季班,於四月二十一日起於北、中、南三地陸續開課,北區四十三班,約計一千六百人;中區二十一班,約計四百五十人;南區三十一班,約計九百八十人。

  本次前行課程,除新班座談會外,尚包括「人生何去何從」、「快樂人生」、「道次引導簡介」。

浴佛法會前行

  今年鳳山寺浴佛法會訂於四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舉行,法會活動由台中學苑承辦,三月十日及四月十四日由北、中、南各組護持法會的幹部到鳳山寺與法師們召開籌備會,僧團法會總護持如偉法師說明此次法會之宗旨,是爲祈求宗喀巴大師父子三尊攝受我們,建立正法。僧俗二衆共同討論,確立流程後,分組討論工作事項及組間協調事宜。

  爲使福妙系列學員對首次參與浴佛法會有更深刻的認識,鳳山寺法師特地至三區學苑爲新學員舉行浴佛法會前行,北區、中區於四月二十一日,由如得法師主持,南區於四月十四日,由如偉法師主持。藉由前行的互動,策勉學員透過研討,多從生活中體會佛的功德及法的內涵。


如法供養

  爲祈請宗大師父子三尊攝受,利益一切有情衆生。三區學苑同步推動如法供養,自四月二十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每月農曆十日、十五日、二十五日、月底舉辦四次如法供養,四月底舉辦放生活動;五月十九、二十日,連海外地區亦同時舉行接力持誦中品般若經。各區推動情形如下:

 ● 臺北學苑在福隆、關西教育農場分別於四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舉辦兩場放生法會,約六百多人參加。
 ● 台中學苑自三月八日起舉辦如法供養,同修們殷重勸發親朋好友一起供花、供水、供香,領受師長的教誡。
  三月十一日師父至台中學苑爲同修開示供養內涵,依廣論教授如法供養,由觀想、發願,種下菩提正因。常師父爲圓滿同修的希求,並親自傳授密集嘛新版唱誦。
 ● 高雄學苑於四月十八日首次擴大舉行財敬供養,無數的花、香、燈、水,無量的珍寶及供品,使學苑處處洋溢著法喜充滿的歡喜心。

  四月二十七日舉行第二次如法供養,由陳耀輝居士親臨開示如法供養的由來及意義,勉勵同修珍惜暇滿,努力學習。

  四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兩日屏東縣鎮海公園及高雄縣永安鄉海邊,舉行四場放生法會,約計一千多人參加。

  日常法師于五月十七日爲南部學員闡釋廣大供養的意義。
  師父開示究竟的離苦得樂是要成佛,成佛則需積聚福德、智慧二大資糧,要積聚二大資糧,供養是最好的方法,廣大供養表相上是積福德,但需要智慧去攝持,供養時的意樂是爲積無上資糧,讓正法久住,以利益一切衆生。


廣福事業六周年慶祝活動

  管理部廣福組爲紀念廣福事業成立六周年,特於五月一日假臺北學苑八樓法味餐廳舉辦聯誼會,會中邀請盧克宙總幹事、賴錫源、陳耀輝二位副總幹事致詞,帶領大家回顧六年前成立法人事業之緣起,一路推動之過程及對未來之期許,切蛋糕時大家一起合唱「師父、我永遠感謝您!」,與會者均法喜充滿,對參與法人事業發起更強大之好樂心!

有機認證標章說明會

  爲因應農委會規定有機農產品,需張貼證明標章規定,並預計於八月初全面實施貼標作業,管理部廣福組於五月十一日在台中學苑試辦認證標章使用說明會。特地邀請北、中、南三區農友參與配合,期使證明標章控管作業程式符合實際需求。


德育課程構思討論會

  「落實國民小學德育教學推廣計畫」學制的規畫自去年十月起,陸續與各區互動討論可行的最佳方案,期望能將學制確定下來,幫助德育計畫護持同修在熟悉課程後,朝「關懷教師、自我提升」的方向努力。

  今年二月學制方案通過後,二至四月份進一步由管理部德育計畫協調管理小組至各區,與各課程講綱執筆者及講師,深入討論九十學年度暑期與上學期培訓課程的各節課內涵主軸、呈現方式及實際運作方法。此次,打破以往由協調管理小組統籌規畫宣達課程內容的模式,改以腦力激蕩方式,融合各區想法,共同架構課程。


  此次互動,讓同修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打開心胸,接納他人的想法,貢獻自己的想法,彼此互助互信,相加相乘,跳出自己負責執筆的那一堂課,融入整體」的經驗,因此感恩聲不絕於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