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苑簡訊

南區大專班始業式

  南區大專班於三月三日在高雄學苑舉行始業式,計有學生五十一人及護持老師十九人參加。活動中首先邀請大專同學暢談寒假生活點滴及分享擔任教師營義工的心得,接著同學們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來介紹護持老師,過程非常詼諧風趣,氣氛是和樂融融,最後在大專廣論班同學的供燈中結束。

青少年班始業式


  高雄學苑青少年班於九十年三月三日舉行八十九學年第二學期始業式,儀式以供花、供果進行。由文教組準備香花,學生則自行攜帶喜歡的水果來供養。首先由各班老師說明供花、供果意樂,期許學生耕耘心田,播下良善種子,感恩父母、師長、義工的護持,並以恭敬心、歡喜心發願後,進行上供儀式。

翰林苑兒童讀經班

  高雄學苑為敦親睦鄰,與所處翰林苑大廈的住戶進一步聯誼,由讀經班師生到場表演讀經並講述讀經的好處,獲得住戶極佳的回響。

  三月七日於大廈四樓交誼廳開辦翰林苑兒童讀經班,招收對象為大廈住戶兒童,學員近二十人,上課方式由家長陪同子女共同讀經,同受法益。

教師聯誼會

  今年教師營之後,教師聯誼會於三月十日展開第一次的研習活動,主題是「生活與生命」。約計七十多位學員參加,學員們與曾帶領他們的輔導員及相處七天的同伴見面時,都歡喜萬分。


讀經班親子孔廟之旅

  籌劃已久的孔廟知性之旅終於在三月二十五日順利成行,參加這次活動的學生和家長及護持人員共約三百人。小港、橋頭社區以及屏東支苑推動兒童讀經的義工也前來觀摩,此次活動內容除介紹孔廟建築特色、孔子生平及儒家內涵外,尚有親子遊戲等多項活動,不但大人小孩皆大歡喜,也很肯定此次戶外教學的價值。為承辦此次活動,義工們都非常用心籌劃,透由準備的過程,義工們也獲得了心靈成長的喜悅。

德育推廣師資培訓

  落實國民小學德育教學推廣,四月份養德班師資培訓課程是「課堂處處有德育」,大家透過經驗交流,開啟視野,獲取更多的教學方法。

  養心班師資培訓課程以影片「天堂的孩子」觀賞後,熱烈討論片中內涵,彼此都很受感動,最後的結論是:(一)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於物質,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二)讓生活充滿愛,須不斷學習。

青少年班參加浴佛法會

  青少年班師生一百一十人於五月六日下午,參加圓明寺浴佛法會。

  由宏道法師開示俗佛偈的含義,闡釋佛最大的功德為積聚圓滿的福智二種資糧,「我今灌沐諸如來」的意義是期望自己能學到佛的功德。師生皆帶著歡喜好樂的心情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