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台灣的錢曾經淹腳目,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不時發生,網咖如雨後春筍,青少年整日流連,揮別與他人正常的互動,沈迷於電腦、動畫所組構的迷幻世界;pub中搖頭丸四處流竄,和著震天價響的音樂,年輕人迷失在搖晃的動感世界。心靈空虛的後遺症,嚴重侵蝕年輕一代的發展,這是一切向「錢」看的產物。錢多有錢多的問題,而今經濟出現危機,不同的問題逐漸浮現,失業潮造成人心躁動,自殺、殺人層出不窮。病危的社會,須要良醫!何其榮幸,我們在這個時代,還能學得圓滿教法,並有同行善友互相扶持,我們找到良醫,同時也希望社會大眾也能蒙受其利,所以為了自利利他,為建立十善業社會,我們義不容辭,一定要廣弘教法,並令其長久住世,澤及眾生。

  如證法師曾經開示:我們生長在一個嚴重污染的環境,外在的污染包括:空氣污染、水源污染等等;內在的污染,表現在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對立跟競爭。為什麼我們會感得這種環境?是我們的業感!我們靠什麼才能從生死輪迴裡解脫出來?這就是最近法人推動「如法供養」的主要原因。過去我們為了追求一些自以為美好的東西,而造了種種惡業,如今,我們把這些最美好、最讓我們執著的東西供養給三寶,也供養給一切眾生,藉以換取福德與智慧二種資糧。有了資糧才能增上,方能突破「聽聞不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的種種困境。供養是我們生生世世應學的重要課程,故而福智之聲特別整理此篇開示,以饗讀者。

  師父一直以來,不斷不斷地希望弟子學、行要如一,將佛法如理地在生活中實踐,減一分過,增一分德。同修之中,也有許多人謹遵師命,在護持法人事業的同時運用佛法歷事練心,而且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本刊近來陸續登載有關「歷事練心」的學習心得文章,都是同修們親身經驗,遇境如何困難不退,經由法師或學長的法理分析,層層思惟抉擇,最後撥雲見日的過程。本期所刊的兩篇,都是在今年校長主任營時發生的故事,故事情節,其實也曾發生在你我身上,差別只是有沒有善知識引導。

  一般人發現問題,有的視而不見,反正事情總會過去;有的人則用自己的方法解決,有的方法行得通,有的行不通,卻是暗自摸索,有苦說不出。但是,有些人就非常幸運,遇境時會向高人求救,更幸運的是,那些高人不吝賜教。一個肯教,一個願學,問題迎刃而解。

  西藏流傳一段話:「不精進修行的人,智慧、力量或加持都幫不了他,他就像一位有船而無帆的船長。」我們坐在船上,風兒陣陣吹,等待一聲令下,船就向前航。可惜萬事皆備,船就是不走,問題在哪裡?善知識在身邊,勇敢地提出問題,找出癥結,事情就好辦。這麼做不困難,「歷事練心」單元中,故事主人翁都是這麼做,法師、學長用心指導,團體就是這麼美。有機會,不妨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