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目犍連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的「神通第一」,有次他在乞食時,看見某人手抱孩子,正在吃魚,有一隻狗也想吃,那人就拿起棍棒鞭打,等魚吃完了,那人才順手就把魚骨頭扔給狗吃。目犍連見狀,便說了一個偈子:「食父鞭母,仇人在手,妻吞夫骨。」

原來目犍連透過神通,看見那人所食之魚,其實是他前世的父親,其父因嗜魚肉,轉生為魚;而被他鞭打的狗,就是他前世母親,因其母性慳,不修善法,轉生為犬。昔為父母,今為魚犬,故云「食父鞭母」。而他手中所抱的孩子,是他前世妻子的姦夫,為他所殺,今生竟變成了他最親愛的孩子,所以目犍連說:「仇人在手」。前世的母親今為犬,所吞食的魚骨是前世的夫骨,故云「妻吞夫骨」。

  這個公案,正說明我等凡夫在輪迴中,受業力支配,怨親憎愛,隨轉不定,「有時怨敵轉為親,有時親愛轉為怨」。本期福智之聲有篇「一個比丘的輪迴」,是一位四川僧人的真實故事,他將二世為人、十世為畜生的輪迴實例,來龍去脈仔細道出:「只因貪瞋一念差,脫去袈裟換錦袍;六道生中把債還,蒙蒙已過六百年。」曾經五十年為僧修行,只因貪戀塵世榮華,袈裟換來錦袍,卻也帶來淪落畜生十世的果報。他希望大家能以此為鑑,「三世怨」近在眼前,能不慎乎!

  本刊連載師父開示的「利器之輪講記」,在在顯示業力真實不虛,利器之輪極其公平,如是因如是果。本期刊到偈六十五,師父說:「一個偈一個偈講下去,如果我們能用心去觀察思惟,當我們遇境時,就應該想:這是利器之輪來了,我以前造了業,所以今天這個業回報了。造業的根本中心是我愛執,今天既然回報到我身上,我就要把當初造業的元凶—我愛執摧毀!並要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因為我以前因我愛執而傷害他人,今天我願意承擔眾生的罪過,並且幫助所有的人也消滅這個我愛執。」

  這是轉染為淨,化煩惱為菩提。前面提到的那位四川僧人,他也一樣希望透過自身的省思,源本道出輪迴因果,除了自己淨化增上,也願同修聽聞後有所警惕。愛河千尺浪,苦海萬丈波,我們就在波濤洶湧的塵世浮浮沉沉,頭出頭沒,六道輪迴不斷來回。「師是聖來我是凡」,如無恩師指點,真箇萬古如長夜。

  學習佛法,無分男女老少,也遑論學識深淺,只要有心,佛光普照。「現代『王』善人」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師姐現年六十歲,原先不識國字,也不諳國語,但是他對師父有信心,聽一句,行一句;在困苦的環境中,咬緊牙根不退縮,為了參加廣論研習,學會國字,幾年來,竟也讓她讀完一輪。她孝敬婆婆,照顧失明先生,更不忘抽空當義工,不喊累,不誇功,值得我們效學。王師姐能,我們應該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