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

高雄妙覺班 黃孟鳳

  同事年輕時曾為了先生粗鄙,甚至拳腳加身,而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終於忍著、忍著,歲月流逝,公婆早已不在,眼看著孩子長大,老奶奶也謝世了,世間應盡的責任已了,先生卻未隨著歷練而有所轉變,她心灰意冷,打算結束這段痛苦的婚姻。

  辦公室一片同聲附議,都贊成她跳出婚姻的苦海。她的娘家人,經歷了久年糾纏,也早已力乏,竟然希望我幫忙處理,她本人也希望我表示意見,我感到十分為難困惑,為什麼是我?—「因為妳學廣論。」

  義工日到學苑,心中仍被這事牽掛著,到底要怎麼幫她呢?到佛堂禮佛經過辦公室,一眼看到曾輝煌師兄,就是他了!我也需要請求別人幫助。於是我帶著請求的神色,貿然向曾師兄敘述了事情經過,曾師兄聽完,開口第一句話竟然是:「去佛前懺悔!」我呆住了,別人的事為何要我去懺悔?

  「這事為何不落在別的同事身上?很可能過去生你們一起造了共業,今生感果了,所以要接受。懺悔之後要祈求佛菩薩師長加持,賜予慈悲善巧,然後發願回向,將這份想幫她的用心及功德回向給她,祈求她早日脫離業報的苦受。」

  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如此有福,有佛菩薩及師長做後盾,卻不知依靠,實在太傻了。曾師兄又說:「我等一下也要去懺悔。」我嚇了一跳,為什麼曾師兄也要懺悔?

  「我也造了共業,否則同修這麼多,為何偏偏找上我?」我聽了哈哈大笑,原來不只是我。

  一會兒曾師兄出了佛堂,來到義工區:「孟鳳,我為妳的同事在佛前供了燈,希望能在她心中燃起希望的明燈,業障消除。妳一定要相信佛菩薩師長的加持,一定要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將事情處理得圓滿,有佛菩薩加持,一定辦得到,妳一定要充滿信心…。」

  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不斷的自問:我能為她做些什麼?靈光一閃,當下發願茹素,願將此功德回向給她,願她離苦得樂。

  雖然約略想好該說的話,但是當我正面和她談起時,還是很訝異自己幾時業果的道理認識得如此清楚,表達得出乎意料的流利;又很順當的以「死亡九分鐘」為喻,說明作者與病患的出生背景所造就出不同的人生觀。讓同事明白她從小有慈愛的父母,及相互關愛的手足,造就她能包容先生及家人,而且她現在仍有一群可愛的同事,支持她,愛護她,陪她度過人生的難關!

  「而妳所擁有的幸福,妳的先生卻完全沒有,事實上他是個非常可憐的人,沒有人願意接近他,妳是他人生旅途唯一能幫助他的人。用觀功念恩的心去觀待,感恩他讓妳學習更廣大的包容心,去引導他,發願去當他生命中的貴人!」

  同事淚流滿面,發願學習包容引導她的先生,我也很激動,強忍著淚水,心中無限感恩:「師父!這一切一切全都是您的恩澤!我但願能引她來您的座下成為佛弟子!」

  後來,我聽說她悄悄的到學苑報名,準備新班開班時,一起學廣論,菩提道上與我同行。師父,這一切真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