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

雲林 翠雯

  這張照片是周麗蘭在今年大專營文宣採訪辦公室外,無意間見到,拍下這令她動容的一幕。她說,在那一刻,想到了法王來台弘法時,曾說過的一句話:「再怎麼盛開的花,每分每秒都在凋零。」

  照片裡的野薑花,買來放在演藝廳裡,讓清幽的花香,陪大專同學一起上課。我猜想,法師手上拿的,是義工們買來放在法師休息室裡的。營隊結束時花還未謝,但,結束了,所以,法師把花與花瓶一起拿至廁所前,拿出正盛開的野薑,很乾脆地,扔進垃圾桶裡;然後,倒掉瓶子裡的水,洗洗乾淨。

一切發生過的事,
就好像沒有發生過。
一切發生過的事,
就是真實地發生過。

  很多人都稱讚咱們今年表現得很不錯,我也覺得。但,留下什麼?

  正在盛開的繁花,在同一時間,分秒不停地凋零。復原後,我抱著二個星期以來和大家一起、不眠不休做出來的海報,回到斗六教室,放在桌上。看著它們,覺得心裡悶悶的。本來好愛的寶貝,怎麼突然覺得它將變成垃圾與負擔?

  營隊結束第二天,我回到雲科大幫朋友拿忘了帶走的東西,經過文宣辦公室,想著才剛結束的昨天,場地復原後,找不到我們曾經來過的痕跡。但是在心裡,我清楚地看見,一步步清楚走過的腳印。

  我不似黛玉多感,但以前,看到花落、人潮散盡後的空樓,心力就要好一陣子提不起來。可是這一次,我發現自己有一點點、一點點的不一樣。
期待繁花落後,累累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