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迷失

台中增上班 蔡翠翠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兒子書桌墊下壓的全是待寄的抽獎報名表,有從報上剪下的,也有來自參考書上的,還有各種雜誌上印的,琳瑯滿目,可說是只要有抽獎必參加,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何他總是無法專心在課業上。

  由孩子身上看到投機碰運氣的心態,便留意起自身的行為,才驚覺自己其實沒有好到哪裡,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舉例來說,看到報紙報導,油價要漲,心裡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趁漲價前趕快加油吧!晚上回到家發現先生已有志一同的早一步加好油了,當時還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隔天到學校聽到同事邱老師在大聲喊冤,說他昨晚大排長龍到加油站加油,忙了一整晚只省了三十多元。當下才察覺到自己的貪心,日常生活中,自己不也一樣常為了省下小錢結果卻浪擲了生命?

  兒子好抽獎、碰運氣的投機習性像一面鏡子,反射出自己追逐物質而不自知,對他的怪責之心頓滅,生起的是:應從自己的「身教」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