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份資糧

雲林 慧 娟

  在大專營活動的前一天,各組義工人員都差不多已經來報到了,我除了本身的採訪職務外,又被分配當戶長的工作,本以為是滿輕鬆的,沒想到卻很花時間。

  為了能對義工的住宿狀況更清楚,一棟三十六戶,約一百五十人的點名,就必須一戶一戶地問義工的姓名,然後登記下來,有時碰不到人,又得靠電話聯絡,再回報給行政中心。而我在負責學員小組時間的採訪工作結束後,回到宿舍已經快十點半了,這樣整棟巡視下來,再回到自己的房間就將近十二點,連續兩天都是這樣情況。每當進入寢室看見同戶的師姊都已經在休息了,就覺得自己為什麼還得這麼辛苦?而且又沒時間寫採訪稿。

  把這種情形告訴同組的師姊,得到的回答是:「真好,妳可以賺兩份資糧。」但當時自己的內心卻升不起喜悅的感覺,只覺得自己忙得沒時間休息,除了採訪、寫稿,也沒辦法和同組夥伴進一步的互動溝通,難免有點孤單寂寞的感覺,甚至想去問是不是可以換別人來做戶長。

  後來想一想,還是再撐一下吧!況且師姊講的也很有道理,在這麼殊勝的營隊,能多做一點事,就是多積一份資糧,自己頂多晚一點睡覺就好了,應該好好把握。更何況一定還有許多師兄、師姊比自己更辛苦,我有什麼好抱怨、好計較的?

  心念一轉,又想到曾經在台中學苑聽一位李師兄供養一句話「愈晚愈暇滿」,因為忙到很晚,表示充分運用了暇滿身,當時就很能夠體會到這句話的感受。的確,平時有這種情形就已經很難得了,更何況是參加營隊能在法上用功,我該感謝師長給我這個機會呀!還有什麼好嘀咕的。

  歷事才能練心,我想自己確實要好好地努力學習,凡事多考慮到別人,不要只緣到自己,才不會遇境時煩惱馬上現起,一下子就被打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