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和合乎?


台北 洪文雄


  某日,甲師姐下班趕回住處,簡單用餐後便想用功誦經持咒,適同住的乙師姐回來,告知丙師姐將來家用餐。甲師姐心想:我已用過餐,我要去誦經持咒,丙師姐要來用餐,與我無關。

  不久丙師姐就來了。甲師姐心裡還是想著:我已用過餐,我要去誦經持咒,你們就一起去忙吧!

  乙師姐開始忙著切菜煮麵。當將麵下鍋時,因用力太猛,開水濺出,燙及腳踝,跑去泡水。甲師姐心想:煮東西開水燙到,稀鬆平常,還要浸水?我要誦經持咒,仍未予理會。

  此時由丙師姐接手料理,見其手腳生疏,顯然平常亦少做羹湯。

  甲師姐觸景頓悟,憶及如證法師在請師住世法會中,開示如何安立意樂及加行時,以喻告誡我們,我們常心想請師住世,但實際的行為中,往往正好相違,我現在不正是這種相狀嗎?這樣能建立和合團體,與正法相應,感得師長長久住世嗎?

  甲師姐心裡一驚,心念隨轉,趕緊加以協助,很快就弄好了。甲師姐事後回想,當時如果心念不轉,任其發展下去,不是造下與和合共業相違的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