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希望之樹

編輯室整理

  福智中小學校地在八月中取得建築執照後,將於十月一日動工,預定九十一年四月底完工。其它相關的工程已陸續展開,第一個進行的工程是環境綠化—樹木植栽。原是一望無際的甘蔗田,現在有了新的風貌。

  園區在八月底及九月初舉辦兩場種樹法會,全省約有九百人次的義工參與,將近八百棵喬木從南投及嘉義兩地順利的移植至園區。

  來自南投竹山的七百棵肉桂樹,及嘉義溪口的六十五棵黑板樹分別由楊文化先生及張美華師姐捐贈。移植樹木之前有許多技術性的工作,首先進行樹木斷根作業,接著將樹根周圍的原土覆回,促使長出新細根,以提高移樹後之成活率。因此在七月上旬及移植的前一天,已有一批同修先行在竹山的苗圃,為樹木斷根、挖樹、包綑土球。剛開始五、六位同修費了大半天斷根,只能斷一、二棵,之後經過種樹經驗豐富的羅錫銓先生指導後,兩個人十分鐘可斷一棵,同學們因此上了一堂「道次第」與「善知識」的實務課。

  義工熱誠的學習,感動了前來指導種樹的羅錫銓先生,他說:通常教人們種樹的時候,他都會留一手,只有這一次,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因為他看到一群不一樣的義工,因此心甘情願的傾囊相授。

  園區的陽光威猛十足,只要站五分鐘就汗流浹背了,有同修形容動土前的心情:炙熱的太陽、毫無遮蔭的大天空下,望著一片光禿禿的土地,兩腿開始發軟。但是靠著眾人群策群力,許多人種下生平的第一棵樹,留下一生中許多難忘的記憶:第一次拿鋤頭、鏟子在烈日下工作,體會汗如雨下的滋味;搬樹,好重!(每棵樹加上樹根土球的重量大約四十到五十公斤)感受到眾志成城、品嘗從無到有的喜悅……。

  一列列肉桂樹筆直劃一的屹立在園區前面,肉桂樹的特點是枝葉茂密、可以遮陽、過濾空氣、防風除塵。暫時光禿的肉桂樹,不久將枝葉繁茂、綠蔭成片,未來它們將成為園區的植生綠帶,當微風吹拂時,這排環保衛兵,將為學子們送來乾淨清爽的涼風。另外六十五棵黑板樹圍成的球場,是孩子們可以盡情跑跳的樂園。

  第一階段的喬木移植告一段落了,七百多棵肉桂樹只是植栽工程的一小步,未來園區預計要種下六千棵喬木,及五萬至八萬棵的灌木,歡迎大家共同為後人種樹,也為自己打造一個心靈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