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十二世紀的大師惹巴格堅說:「人類一輩子都在準備,準備;只是對下一輩子沒做準備。」我們一輩子都在準備什麼?一年將盡,是最佳反省時節。

  師父在本期福智之聲「利器之輪講記」開示:「如法的修行,才是究竟安樂之因,因正自然果圓,因果絕對不會有差池。我們不必急求果報,應當注意的是『壞事不要做,好事不要怕』,如果做了好事,仍然在意為何果遲遲不來,這樣,因果就不對了。」歷事要練心,修行是一條辛苦的道路,但是絕對值得走下去。成功不會天上掉下來,曾經走過必留痕跡,它們就是生命的「業績」。

  修行,才是對後世最好的準備!不過,修行一定要有好助伴,彼此切磋,互相幫忙。本期「慈心大地」單元,「碾米機旁有佛法」文中所昭顯的就是同行的重要。本文主人翁開設碾米廠,每天與機器、稻米為伍,忙乎乎卻不會覺得苦哈哈;但是當他需要和別人共處,尤其是習性完全不同的人,除了忙,又加上苦。如何突破困境?幾經思惟:「這一定是師父的悲心,覺得我每天和機器、稻榖為伍,太單調了,特地派一個人來讓我關顧,讓我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心轉境就轉,原來讓我苦的,不是別人,而是「我」作繭自縛。煩惱即菩提,不再是文字,文中主人翁體會到箇中深意。

  九月中旬納莉颱風來襲,造成北台灣嚴重水患。風雨過後,滿目瘡痍,廣論班同修在斷水斷電、泥水圍困中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人多好辦事」正是最好的寫照。法人書庫位在東湖某師姐家的地下室,這次也沒倖免,台北同修聞訊,同心協力搶救經書法寶。台北淹水,處處都有泡水車,里仁兩部冷藏車安然無恙,背後另有感人故事:三位年輕的師兄在颱風天出一次「另類任務」,他們開著泠藏車,一方面擔心車子可能泡水,也擔心產銷股大批的冷藏、冷凍食品,萬一停電怎麼辦?於是他們開著車,往高速公路「避難」。車子不能熄火,否則冷藏效果就停擺,一顆心七上八下,這段過程非筆墨所能形容。 

  風雨中的故事還有很多,本期福智之聲特別整理數則,文章看似雲淡風輕,但是風狂雨驟的恐懼、及其後續留下的大量土石、爛泥,同修們就像一家人般,挽袖出力,幫忙受困者清理家園,過程是百般辛苦;甚至有同修遭此變故後「傾家蕩產」,他們的苦,實在很難想像。風雨無情,大水無義;情義的雙手,稍可安慰受創的心。故事雖然溫馨,但是,我們寧願它們不曾發生;祈求三寶加持,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福智教育園區動工了!中小學校舍預計明年五月底完工,九十二年可招生入學,目前各區也陸續舉辦招生說明會。這是一個里程碑,園區是我們心靈的故鄉,未來有許多建設須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做,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