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的真諦

彰化 慧琴

  以前研討班上在招募福智關懷助念義工時,我始終不敢報名,一則自認中氣不足唸不大聲,再則想到靠近死人,心裡毛毛的,所以一直都沒敢參加。

  直到前年家父病危,申請福智關懷,陸續就有同修來關懷,內心感恩極了。後來病入膏肓,醫藥罔然,醫院要我們送回家辦理後事,簡直亂了方寸,連忙告之楊師兄情況危急,不久就有同修來助念,第一批台中同修念約兩小時,隨後彰化又一批來接班,有的同修還是生面孔,不是因為認識我才來支援的,當時非常感動。

  助念團及家人輪流唸了一天多,父親仍繼續在跟死神搏鬥,見他痛苦的神情,真是悲痛萬分,(不時的在佛前為父親懺悔宿世所造的惡業,並跟其冤親債主溝通,願誦多部經及唸佛做功德回向給他們。)後來生命跡象漸漸消失,再度跟楊師兄通報,同修不厭其煩的再過來兩批人助唸,往生後又來誦經。

  由於這次的體會,深深感受到同修們不愧是師父的好弟子,具利他的悲心,當下發願我也要參加助念,幫助亡者順利往生,若有人親屬危急,我也願竭盡所知,告訴他如何處理。

  當我發了這心以後,有人通知助念,我不再害怕或推辭了。有一次組長通知蔡師兄的奶奶需要助念,當晚本來要讀隔天要上的廣論課,身體也有點不適,但想到廣論可延一天讀,助人往生可是有時效的啊!本來頭有一點痛,沒想到念了將近一小時的佛號,竟然不藥而癒。以前總以為靠近死人會被「煞到」(台語),現在回想有點荒謬,我去替他唸佛,助他往生,亡者感激都來不及了,怎會加害於我?再說有利他的悲心,真的會忘掉所有的恐懼,(當我的心緣著怎樣最能利益對方時,已經忘了我的恐懼了);另外自認中氣不足的障礙如今也克服了,後來我才體會到唸佛不在於大聲,能以虔誠恭敬的心,觀想佛菩薩來攝受接引亡者,此種至誠懇切的心力,是不需要費很大力氣的。感謝福智關懷同修的良好示範,讓我體會到「關懷」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