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寂天菩薩說:「如果問題解決不了,何必擔憂?如果問題解決得了,何用擔憂?」智者一句話,就像暗夜明燈。千禧將盡,迎向新的一年,冬去春就來,不用擔心戰爭與和平。如果我們造的是清淨之業,何患戰爭?如果我們造的是鬥諍染污之業,怎求和平?

  法人近來再度推動誦經、持咒,祈請宗大師父子三尊速降漢地,帶領弟子眾建立圓滿教法。為配合此項活動,福智之聲特別整理師父所開示的「聖像開光之意義」,今年八月一日,台北學苑舉辦宗大師父子三尊聖像開光法會,師父指出:「每個人都有離苦得樂的本能,這個本能與佛無二無別,我們稱之為『佛性』。學佛之後,我們都希望和佛一樣清淨,所以應依著佛開示的方法如理去做,一直到和佛一般清淨圓滿。有了這遠大目標之後,世間的小事,就綁不住我們,所以這是一件非常偉大的事。」

  我們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師父開示中提及:「現在大家在法人當義工,有一個概念非常重要,就是:『到法人來的人都不是聖人,而是想學聖人的凡夫』,所以彼此還是會煩煩惱惱。雖然每個工作崗位都是苦差事,但是我們很清楚我們已經開始慢慢把圓滿的因種下去了。尤其是我們學習宗大師圓滿的教法《廣論》後,應在日常生活之中運用,把順逆境都視為莊嚴。大師父子三尊聖像開光後,我們恭敬地請回去供奉,面對祂時,能對我們起提示作用,遇見任何境界,都能在內心當中深刻地反省。」

  以本期福智之聲為例,有篇「輾手指,學依止」,文中主人翁林明祥師兄在台北里仁南京店當義工,手指被機器輾過,血肉模糊。在這個境界中他學到了「聽話」!靜下心去聽同修們對他的關懷,並靜心思惟:「南京店非我不可嗎?」他受傷的期間,所有工作照常運作,所以「是團體需要我,還是我需要團體?」想清楚,於是他放緩腳步,不逞強,聽店長的交代乖乖地在家養傷。

  受傷,就外境而言,的確是逆境。沒有人會希求用這種切膚之痛,來換取教訓;但是,碰上之後,也不必怨天尤人。林明祥師兄的痛,一定是非筆墨所可形容,不過,痛要痛得有代價,他想起過去在打造關西農場時的拼勁,贏得大家一致讚賞,心裡飄飄然,卻已被八風吹得東倒西歪還不知。這次受傷後,他的拼命三郎個性又冒出來,如果不是同修幫他看清內心相狀,他還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輾手指,學依止」,值得!

  本期另有一篇「前世今生」的故事,作者敘述自己因某種因緣,在五臺山上看見前世的情形:雖然出了家,卻並未學到什麼,且短壽而死。走過生命的長廊,作者深有省悟,她發願要勇於改善生命,突破格局。希望這個故事,對我們都有所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