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手指,學依止

台北採訪組

  八月一日上午十一點左右,台北南京店和往常一樣,配料、做包子……各忙各的,林明祥師兄在壓麵皮的機台邊,看見一糰麵粉卡在轉軸上,伸手想把它摳下。才一碰到,手指竟被機器吸進去;林師兄用力扯了兩、三次才脫手。伸手一瞧,怎麼食指扁扁的?當時雖然不覺得痛,也未流血,他知道自己出事了!他告訴自己:要保持鎮靜!現場全是女眾,別驚擾她們;自己不慌,她們才會安心,於是用衛生紙包住手指頭,向她們說:「小事情,我去上個藥,妳們繼續做吧!」

  前去國軍松山醫院的路上,林師兄異常鎮定,腦中始終盤旋著一個問題:為什麼今天手會受傷?它要教我什麼?他也奇怪自己的心境的確和幾年前大不相同。還沒學佛以前,一定覺得倒楣透頂;今天卻一直思惟它要教我什麼?此時神經慢慢恢復知覺,血液滲出後,血肉一片模糊,哪分得清哪塊是肉?哪塊是麵糰?十指連心,痛徹心扉,於是加緊念佛求加持。

  到了醫院,拖了半小時,X光檢查的結果是骨頭碎了,不規則撕裂傷。醫生怕他痛還是怎地,沒怎麼消毒就把擠出來的肉塞進去、縫起來。住院期間,學長同修們頻頻來看他,林師兄覺得因為自己不小心受傷,不但沒把承擔的事做好,還勞動大家放下工作來看他,實在不好意思。心中盤算著:下周出院,休息兩天,就要回去上班。店長龔師兄知道了,勸他:「傷好再來,要聽話!」

  這句「要聽話!」讓林師兄回想三年前初入團體時,他們這群基隆同修每周利用周末,前往關西,挖地、舖路、搬枕木,把牧心苑打造成教育農場。許慶芳師兄帶頭衝,他當然不落人後,當時單憑天生蠻力,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扛一根枕木,同行讚他大力具足,傳為佳話;被八風吹著跑,他也渾然不覺。幸好有善知識在身邊,許師兄或明或暗地一直調伏、點醒他,要他不要衝太猛,要多關顧同修的心。幸好他也聽進去了,放緩腳步、配合全體以後,才更能體會許師兄在教他如何用心,不要只靠體力逞強。今天店長交代乖乖在家養傷,必有深意;或許就是這次輾碎指骨要學的功課—緣整體、學依止!

  其實,林師兄也沒真的等拔出鋼針、骨頭癒合才來.南京店人事精簡,只要有人去精七,工作就吃緊。他能到現場看頭看尾,雖然做不了什麼事,還是可以補漏洞,所以兩周後就開始上班了。看到包紮的手指,同修心疼的問他痛不痛,他說:再痛,也沒有一年多前的胃潰瘍煎熬!

  一年多前,只覺得胃悶悶脹脹的,往往在半夜,頭部和背痛得要炸掉。每逢周末,心裡就十分掙扎:今天到底要不要去關西當義工?不是他想偷懶,而是隱隱作痛的胃病,讓他左右為難。可是心力一提,不願被病障障住淨罪集資的機會,還是忍著痛去,而每次也讓他熬過去。說真的,他也很好奇,自己的忍痛極限究竟在哪裡?

  極限是十個月後,吃了就吐,他無法開車上班了,才乖乖的到一家小醫院看病;胃鏡一照,已見一個破洞—胃潰瘍。住院?沒時間!醫生苦笑,給了三個月的藥,真是三寶加持,才服了幾天的藥,林師兄心裡明白:有效!內心好高興,纏綿八、九個月的病痛消失了,護持關西幫他消除病障,生起對三寶的信心,他索性辭職進法人。「這回輾碎了指骨,加上傷口未消毒就縫合造成蓄膿,多虧同修認得一個會用中藥拔膿的藥店,這些加起來,畢竟是短痛,和胃潰瘍的折磨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啦!」

  這次受傷,他學到什麼?他說:「學聽話,用心去聽懂大家的關懷。而且有時間靜心思惟:南京店非我不行嗎?受傷期間,他們不是仍舊照常運作?所以是團體需要我?還是我需要團體?那我急著要回來,為什麼?貪名的毛病還纏著呢!」看來硬漢再次被調柔了,因為他認真的在學依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