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當家

台北 張素梅整理

  菩提眷屬令人欽羨。日常生活如何用心、用「法」,以下三篇都是善行班上課時,師兄們分享太太不在家,老爸當家的甘苦談。

 五穀米稀飯

  太太參加了今年的請法團,昨天已經啟程了,平時家務事太太總是打點的好好的,今天晚上要上善行班,我擔心,若是等我下班後回去才煮飯的話,可能會來不及上課,於是,早上出門前,就跟女兒說了:「妳在家先把飯及湯煮好,我下班後會順便買兩個菜回來,這樣晚餐就可以吃了。」她也應好,我心想大概沒問題了。

  下班前,也接到女兒關心的電話,問是否要回家吃飯,她煮了飯,也煮了湯。結果,回到家了,飯卻還沒有煮好,怎麼回事呢?原來她在電鍋的外鍋放了近一量米杯的水,難怪要花那麼久的時間,打開電鍋一看,天啊,她煮的是五穀米,這米沒有事先泡水,怎麼煮得熟呢?家裡不是還有白米嗎?因為沒有時間再等了,於是把電鍋中煮了一半的五穀飯拿出來,放在瓦斯爐上煮成稀飯,這樣會比較快。

  等到都弄好,要上餐桌時,女兒說:「爸爸,很對不起,今天父親節,還讓你吃稀飯。」聽她講完,我又感動、又慚愧,女兒有想到今天是父親節,要討爸爸的歡心,而我卻只看到她做的不圓滿,口氣上雖不是講的很重,但是,仍然讓她感覺到壓力,很慚愧只緣著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她的感受,於是趕緊向她說:「你能這樣的幫忙做家事,爸爸已經很高興、很滿意了。」

  經過這件事,也讓我看到自己平時的相狀是,很容易忽視了身邊的人對我們的付出與關心,而萬一別人只是一點點的疏忽時,我卻很不經意的會傷到別人的心而不自知。(陳慶旺)


 貼心的女兒

  平常家裡的家事都是太太一手打理的,今年她報名參加了請法團,昨日啟程了,一下班,就急忙趕回家裡,才發現老大出門了,老二正在看電視,老三等著要去補習,而晚餐仍沒著落,火氣就上來了,對著老二就說:「媽媽這幾天不在家,妳應該要幫忙做一些家事,否則,凡事都靠我一個人,怎麼忙得過來,跟我到廚房,學著點做。」女兒被我這一罵,人雖進了廚房,但是臉臭臭的。到吃飯時,看她仍不吭聲的悶頭吃飯,我這做父親的內心有點過意不去了,心想:平常家事都是太太在做,女兒只是在旁邊幫點忙,我這樣罵她,似乎不太妥。

  第二天早上出門上班之前,先調整好心情,再跟女兒說:「這幾天,媽媽不在家,家務事爸爸實在需要妳的幫忙,傍晚的時候,先看看冰箱裡有些什麼,整理準備一下,可以的話,也把飯先煮好。」

  下班前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問我晚上是不是要上課啊?幾點可以回家吃飯啊?聽得內心一陣溫暖,心想:一日之間怎麼差別這麼大?等我回到家,看到滿桌的佳餚,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昨天才學,今天就會,而且做的口味,比我還好,真是神奇,用餐時,女兒的心情似乎也很好。

  從這件事情,我才自我反省,原來平時我跟小孩子間的互動太少了,總是端著做父親的架子,並沒有真正關心他們,其實他們還是很貼心、很善體人意的,而我卻只以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用我訂的標準來要求他們,這對小孩子來說,實在是很不公平。(陳更新)


 父親節快樂

  最近因為班上要承辦一次的放生法會,我負責規劃交通路線的引導及車輛行進、停放等事宜,也忘了今天就是父親節,一早就開車到新店的山區,去勘查放生地點附近的交通動線情形,回到家後,就埋首於書桌前,專心撰寫書面資料,不知什麼時候,小兒子走了進來,輕輕的說了句:「父親節快樂」,我因為仍專注於手上的工作,所以也只回了聲:「嗯!」。

  到了傍晚,太太下班回到家後,跟我提到這件事時,說道:「下午我打電話回家,問小朋友,有沒有記得跟爸爸講父親節快樂啊?你猜他怎麼回答,他很委屈的說:爸爸每次在書房,都是很認真專心的作他的事,我跟他說父親節快樂,他也沒理我。」

  聽完太太的描述,真是又感恩師長功德,又懺悔自己疏忽,感恩的是小兒子在青少年班的德育薰習,能夠學習到懂得感恩父母;懺悔自己總是緣著自己,緣著所忙的事情,而忽略了周圍的人對我的關心。(翁昭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