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迎新年,賀新正。本期福聲特別以兩大專輯,做為馬年新春獻禮,其一為恭敬法寶,其二是讚頌專輯。

  《廣論》上說:「不敬法是壞慧因。」我們學佛之後,了解業果法則,應該不會不恭敬法寶,為什麼法人特別在近期宣導「恭敬法寶」呢?師父指點迷津:「並不是大家做得不好,所以才要提升。因為這是無限的,所以還要不斷地提升。也就是即使做好了,也不能停留在這裡,如果我們以為這樣就夠了,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

  師父特別指出:「千萬別小看這件事!」在本期專文中,師父以文殊師利菩薩的公案為例,希望大家在內心中有所惕勵:文殊菩薩有次入廟,把一樣東西隨便往廟的角落輕輕一靠,就像我們現在拿傘入殿隨便靠牆一樣。可是這樣東西平常是不能拿進廟裡的,結果文殊菩薩因為這樣一個輕忽,使他證果的時間往後延,通常這種時間是以劫來計算。

  小事情大啟示,恭敬法寶如此重要!但是,恭敬法寶主要在把握其中意趣,否則事項多設一條,就多增加一份壓力,學佛就變成「動輒得咎」苦不堪言。正如孔老夫子說的:「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重要在內心相應,而不是外在形式,不是負擔,而是珍貴的資糧。

  讚頌專輯所言亦如是。師父開示:「佛法除了聽聞思惟外,樂的旋律最容易感動人心,所以我們也可以用音樂來增長法的體會。今天,之所以用『讚頌』而不用『唱歌』這兩個字,是因為我們讚頌是跟法相應,如果不能增長法的話,音樂產生的效果就變成耽著,樂本身不是靡靡之音,但是耽著本身會產生副作用。音樂是非常神聖的,三寶地也是神聖清淨的,如果不相應,隨便哼哼唱唱,就褻瀆了這個三寶地。」

  每一首讚頌皆有其深刻法意,福智之聲也整理如清法師在教唱時所做的辭意解釋,希望同修在讚頌時,也能隨著樂音,思惟道次第內涵。唱誦的意樂與加行,本刊整理梵因法師及如俊法師的開示,「詩以言志,樂以發合」,天籟不是在天上,而每個人放掉自我的執著,融入團體,同心同願,以音聲做佛事,將美妙和合之音供養上師三寶。

  本期另有多篇福智新聞,除了福智教育園區的最新動態外,慈心多年的努力,獲農委會肯定,遴選為民間四個有機驗證單位之一,這是一個里程碑;福智文教基金會應教育部委託架設「生命教育學習網站」,也於九十年底完成,在現今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心靈、生命的課題也不能缺席,希望e世代的學子普能受益。

  一年來,同修們在各個崗位默默付出,辛苦耕耘必歡呼收割,業果法則真實不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