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聖
  —典型在今昔

取材自〈德育古鑑〉
編輯室整理

對聖賢書如對神明

  張九成,字子韶,四十歲的時候到郡學遊學。常常一個人鎮日關在閣樓裡,住在他隔壁的遊學生看他整天不出門,就悄悄地從門縫裡窺看他在做什麼,結果看到張九成對著聖賢書坐得端端正正,好像和神明在一起,後來他考到進士第一名,成為當代的名臣大儒。

惜字紙

  王曾是宋朝名相,封號沂公。他的父親只要看到有字的紙掉落在地,一定會撿起來,而且用香草煮水洗過後再去燒毀。有一個夜裡,他夢見孔子拍他的背說:「你是這麼的敬重我的字紙,而且不曾懈怠,只可惜你年事已高,不可能還有成就,但是我會叫曾參生到你家,顯揚你的家風。」後來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因此取名曾。王曾長大後考上狀元,而且成了宋朝有名的宰相。

戲謔聖像變癡人

  宋朝淳祐年間,江西南昌的孔廟傾倒了。知縣長李純仁在縣南方重新蓋一座孔廟,準備把孔子聖像搬到新廟,但是十多個人都抬不動。一個讀書人在旁邊開玩笑的說:「簡直是一個重泥(雙關語:與「仲尼」同音)人。」縣長聽了表情嚴肅的責備他,讀書人惶恐的離開了。到了夜裡,那個讀書人被陰司的人追到官府,跟他說:「你竟敢輕慢侮辱孔夫子,決定打二十杖。」醒了以後,像一個愚笨的人,從此不識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