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聖像圓滿勿輕毀

摘自《利器之輪》講記
日常法師開示


  身醜貌陋遭輕凌
  不莊嚴像昔怒焚
  惡業利器回轉己
  今應耐心塑佛身

  這偈也是我們學佛的弟子容易不知不覺會犯的。就是說我們身相醜陋,常常被別人輕視,天生長得就這麼怪、醜,到哪裡都被人家討厭、嘲笑,這有特別的原因,就是我們因地上對聖像、對佛菩薩像妄意的批評。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妄意批評,我不會啊,如果我們認真去檢查的話,我們會的。《阿底峽尊者傳》上有這麼一段公案:有人要供養阿底峽尊者一尊菩薩的聖像,問他說:這個好不好啊!阿底峽尊者說:「佛菩薩聖像哪有不好的?絕對好,只是雕塑菩薩聖像的匠人手藝有好不好的分別。」現在我們看佛菩薩聖像,通常會對這聖像品頭評足。錯了!所以老師特別叮囑我們這一點,我們也應該像阿底峽尊者那樣。因為經論上告訴我們,佛菩薩是無所不在的,特別是聖像,我們本來就是要當作菩薩那樣,好壞只是雕塑者或畫者的手藝問題,如果我們要談聖像好不好的話,應該談這一點,這是我們要特別小心的。我重新再說一下,我們務必要記著沒有一位佛菩薩是不究竟、不圓滿的,聖像不管畫、塑得好壞,本身都是佛菩薩。

  現在我們還應該注意一件事情:我以前看見一些人想練字,就拿經來抄,他可能也聽說抄經很有功德,所以就抄經練字,練完以後就把字紙揉成一團,往字紙簍一丟,這樣麻煩就來了。還有,也許你今天很高興,恭恭敬敬地抄好了經書,可是人家一看覺得醜陋,一丟就丟掉了,會不會有這樣的狀態?要注意哦!我們常常容易犯這個毛病。學畫的人也是一樣,自己畫得不很高明,偏偏又要畫佛菩薩,自己覺得還可以,希望周遭的人尊重你,便留給別人看。可是別人一看了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所以老師在很多地方特別的叮嚀:我們千萬不要隨意妄為,成為別人造罪的助緣。我們常常無意之中自己做了促成人家造惡緣的業,這一點是我們平常要很注意的一件事情。因為我們一時的好意,因此假定我們做了,便盡可能的有頭有尾,把事情弄到很好的結果。既然我們現在要處處地方盡量防止我愛執,便要處處地方愛他人,代別人著想,將心比心地作意這樣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