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關懷》
睜開心眼


高雄 細蘭


  搭上自強號列車返鄉過節,車停台中時,上來一位滿口三字經的年輕人,一上車就不停地破口大罵,罵累了便坐在座椅旁的扶手上睡去,醒來又是一陣冗長粗暴的詈罵聲,就這樣睡睡醒醒,全車廂的人都因為他的出現而安靜下來。

  剛開始我也受不了,但仔細去想,自己不是一直想練習利益眾生嗎?他這樣氣憤亂罵,一定有他的苦衷,於是便伸出友誼的手,關懷起他來。

  原來他得到一種罕見的疾病,只有台中榮總有辦法醫治。這種病最怕累,累了就痛,痛得受不了時,情緒就失控,所以他幾乎沒有朋友,更慘的是他必須往返台北台中治病,所以常常趕不上台北夜間部的課,已被老師列入黑名單,恐怕連畢業都成問題,今天火車嚴重誤點,他鐵定又遲到了。

  聽完他的告白,開始為自己剛剛對他的鄙視而懺悔,怎麼這麼容易被眼睛所看見的景象蒙蔽,以至於常常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而抱怨別人,感謝這位年輕人,讓我實實在在地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