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百密一疏


屏東 芳芳

  請法期間,我住的是三人房,由於我們三人各有各的事要做,因此三人各自行動。
有一天,用完早餐,慣例的回房方便,正方便時,聽到有人進房間,但沒多久這人又出門了,當門被關上之後又聽到「喀喀」二聲,心想:「他不會是把門鎖起來吧?」方便完之後一看,不得了!果真我被鎖在房內,無法外出。怎麼辦?打電話嘛,旅社電話不通,再看看隔壁床,床上有包包,那他一定會回房拿東西,我就在房間等他回來好了。果然沒多久他回房拿東西,當他看到我時,很驚訝地問我:「門鎖著,你怎麼會在房內?」我說:「我被鎖在房內。」

  過了兩天,北團要先回程,大家提議去送行,送行時間到了,拿起桌上鑰匙往外跑時,突然想起前天被鎖的事件,因此我刻意看看浴室有沒有人,看看床上有沒有人,我就放心的鎖門去參加送行。由於送行地點路窄車多人多,後來大家提議回旅社休息,當我拿起鑰匙打開門時,赫然看到有人在床上,腦筋還來不及反應,對方說:「你剛才有沒有拿鑰匙鎖門?」我說:「有啊!但我沒看到人才鎖門的。」他說:「我剛才在陽台上。」

  天哪!我也把別人鎖在房內,雖然我出門前曾看看浴室、房間,確定沒有人才鎖門,但我還是忽略了一個地方—陽台,真是「百密一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