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舊資材


編輯室整理


  福智國中、國小第一棟校舍,已在農曆年前完成三層樓的主體建築,目前正在進行窗台、欄杆以及內部的油漆粉刷工作。

  房子還沒蓋好,但是內部的﹁家具﹂—課桌椅、辦公桌椅……已在倉庫待命了。目前北、中、南學苑有六個大倉庫,存放園區專用的資材。南區北嶺倉庫有上千張的課桌椅、上百張的辦公桌、五十人份的大電鍋、保溫鍋。台北樹林倉庫有數十個講桌、黑板,全新的馬桶……琳瑯滿目,更令人詫異的是,它們全都是各地搜羅來的惜福資材。

  大約兩年前北、中、南學苑的資材室就陸續收集這些惜福資材,第一批資材是高雄某國小報廢的課桌椅,爾後各地捐贈的惜福資材源源不絕。常有熱心的同修會來通風報信說,哪裡有公司行號要重新整修、學校機關要報廢資材;或是進口商有將淘汰的瑕疵品……資材室就派人勘察,安排人力、貨車搬運。搬運大型的資材往往要動用二十位以上的男眾,有時數量太多,得分數天搬運,就這樣點點滴滴的運回這些二手資材,裝滿一間又一間的倉庫。

  搬運的過程頗為辛苦,有時得從狹小的樓梯,搬出笨重的大櫃子;有時得從結滿蜘蛛網的倉庫裡,翻出塵封已久的課桌椅,不過義工們身疲心不疲,因為想到這些資材能再物盡其用,不僅節省大筆經費、且節省社會資源、又能實踐惜福習勞的精神,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這些資材雖是二手貨或瑕疵品,但都堪使用,經過同學們用心整理後又化腐朽為神奇了。例如:鳳山寺曾經搜羅一大批已報廢的小學課桌椅,桌椅都堅固耐用,只是桌面斑斑點點,有立可白、油漆、污漬………,義工們必須用砂紙猛力耐心的細磨桌面,往往費了大半天只磨好一張桌子。有同修好奇的問道:要磨到什麼程度才可過關?法師笑著回答:磨到生歡喜心。也有同修質疑:費這麼大的工夫只磨好一張桌子,划算嗎?身心經過一遍又一遍的琢磨,質樸乾淨的木紋漸漸展現,內心的歡喜也油然而生。同修們體會到:透過這些桌子磨掉內心的塵垢,也磨出智慧和耐心。現在這些桌子有的已成為鳳山寺、學苑的研討桌。 

  舊資材回收,除了物質的再利用,同修也從中對生命有另番省思,許多義工表示:被我們帶回來的東西很有限,還有更多資源都進了焚化爐。參與惜福資材的工作後,現在買東西都會三思而後行,生活也較儉樸。
福智教育園區還在興建,但是德育教學的「儉樸」精神已逐漸生根發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