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在哪裡?

高雄 小圓

  盼啊!盼的,終於盼到生命教育研習。那天天氣和煦,微風輕拂,一踏進正興國小校園,就看到好多的義工,親切地招呼我們停車、進入會場,感覺就像一家人,滿懷的喜悅洋溢,連枝頭上的小鳥也忍不住湊熱鬧,唱著歌歡迎著我們。

  聽完組長「永不停歇的生命流轉」專題演講之後,就轉到國中組的研討教室,為了讓學員彼此熟悉,義工設計了相見歡活動,大家玩得不亦樂乎。下一堂課講師帶領我們進入生命的課程,看看學生一天的生活概況。學生來學校有其高遠的目標:讀書(成長),如果能堅持理想,認真去做,應該是一條直路,可惜的是常偏離目標而行,每天儘做一些聊天、打球、抱怨、嬉鬧、吵架、吃東西、打瞌睡、打電動……,甚至與目標愈離愈遠(逃學、逃家),大家不禁為學生不知把握當下、經營生命而嘆息!

  接著講師語鋒一轉:看學生容易,反觀自己又如何呢?發下一張白紙讓我們填寫自己的生命目標及生活概況。沒想到大家居然愣在那裡,不知如何下筆?每一個人都在自問:我的目標是什麼?每天為生活忙碌不堪,像陀螺似的轉不停,以為是有目標的人,如今停下來問問自己,昔日以為是目標的目標,怎麼說不出口,寫不出來?生命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我本想寫下「成佛」兩字,後來覺得太遙遠了,眼前該如何下筆呢?有了,就寫「學習為人著想」吧!同組的老師看我已寫出來了,忍不住讚嘆我的善根,心裡慶幸有師父的引導,不由得得意了一下。

  然而當我反省自己的生活概況時,愈寫愈慚愧,恨不得地上有個洞讓我鑽進去,看看自己寫的項目—用餐、授課、聊天、開玩笑、改作業、打瞌睡、罵學生、看電視……,天啊!怎麼跟學生沒有兩樣。在做這些事時,又何嘗為學生、同事、家人著想過,還不是緣在自己的喜怒哀樂中,即使是老師的本分—「教好書」,也沒有做到啊!我真的是有目標、有宗旨的人嗎?真正有目標的人會任由日常生活背離目標而行嗎?上了這堂課,讓我有機會重新為自己的生活把脈,希望及時修正偏離的軌道,努力堅持理念,積極經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