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助人的賴老師

苗栗增上班 慧證

  我任教的學校同事—賴勇老師,是總務主任,壯碩的身材、微笑的臉龐、詼諧樂觀、平易近人、加以熱心公益、樂於助人,因此贏得極好的人緣。

  賴老師對為善的機會從不放過,只要來者有求,他一概不拒。記得當初教育園區建校募款,映入我腦中的頭號人物就是賴老師,因為我知道他不會給人難堪,所以先後二次找他種福田。第一次,幾乎不必多費口舌,他就慨然捐了三千元,讓我感動又隨喜,這真是好的開始。果然發揮了拋磚引玉的功效,數位老師也相繼跟進。第二次,在賴老師的父親往生後,又以其父之名贊助建校基金一萬元,真是隨喜他的善心孝行。

  在學校,我知道他喜歡助人,因此當無法調課時,總先找他代上,不只我,我發覺許多老師也經常在打他的主意。只要不衝堂,他都會一手攬下,還說:「還有那一節?不用客氣。」直讓你感覺:他似乎欠你時數,替你上課是應該的。由於他不計較的付出,以致每逢他調課困難時,總有人挺身而出,把他的課上完,聊表回饋之意。

  至於同仁的婚喪喜慶,禮尚往來是人情之常。可是賴老師絕對不失禮,不管曾經來禮與否,該賀該弔,一律不失禮數,不佔他人便宜,寧可自己吃虧;他不願傷害別人,避免煩惱他人的好等流,我只好相信,他前世一定是學過佛的修行人了!

賴老師除了禮數周到之外,喜事、喪事他也實質的參與義工,舉凡會場佈置、總理雜務,乃至寫生平、撰輓聯、大小事情都歡喜領受,別人都喜歡找他做義工,所以逢到需要人手的場合,都可見到他的身影。他能實地的關懷,是時間比別人多嗎?能力比別人強嗎?答案應該是慈悲心比別人深厚吧!

  賴老師也是校長的好幫手,不管校內、校外業務,校長都會找賴老師溝通,參考他的意見,例如學校飲水檢驗風波、學生無照車禍刑責、籌辦經費拮据……諸如此類棘手難題,只要賴老師出面協調,總會有美滿的結局,危機所以成為轉機,大概是由於賴老師平日樂善好施、廣結善緣的緣故吧!

  賴老師同時也是我們可「靠」的好上司,只要一聲報告,他馬上讓你的電腦運作正常,影印機不再故障。資源充足,工作就特別順利。他的理念是:「都是為學校做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對配合你、處事這麼明快的上司,你要不為他賣命做事也難吧?

  最近學校收到教育部輔助的二百八十套嶄新課桌椅,我又找賴老師商量,希望舊課桌椅能讓教育園區使用,慷慨的賴老師不假思索,一口答應。當然還需校方同意,我不會強他所難的,但我知道:賴老師是福將,有他在,事情沒有不圓滿收場的。

  賴老師的親和力和感召力來自助人之心,他行善助人已到「仁者安仁」的自然境界,為自己塑造了「助人」的完美典型。而我呢?名為學佛卻不肯落實做「人」,慚愧之餘,只好努力效法賴老師的助人行善,成「佛」才有希望。